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要会用群众语言做工作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群众路线以其鲜明的语言特色、通俗易懂的活动要求、简单醒目的活动流程为社会知晓,吸引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成为全民广泛参与的实践活动。

实际上,一提出群众路线以来,干部与群众就深刻领悟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本质。这既得益于媒介的大力宣传,更依赖于群众路线的通俗易懂语言说教。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到“调动两个积极性、打牢两个基础、抓住两个关键”的论述,群众路线一直围绕简单易记、简明易懂、简约易行的方式传递着活动要求,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引导着活动的开展。

群众语言是开展群众路线最好的方式。群众语言生动活泼,易于“抓住”受众的眼睛;群众语言具有亲和力,易于“装进”受众的大脑;群众语言交流方便,易于“切入”受众的心灵。使用群众语言,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群众的亲切感,消除了群众心里上的隔膜。

当前,群众路线已经在基层全面铺开,更多的基层干部深入村庄、进到群众家门口。如何敲开群众家门,打开群众心扉,听到群众心里话,还得从群众语言上下功夫。

群众最喜欢直言快语,最愿意听“陈述句”,最厌烦“弦外音”。与群众交谈时,话语沾点乡气、带点露气、冒点热气,多谈谈生计、多问问困难、多看看实情,少勾勾画画、填表问卷。在群众家门口,用群众语言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听取意见时,多说“地方化”、说出“心里话”,敞明活动的初衷,不搞含混不清;整改问题时,多用群众语言表达整改结果,让群众看得懂活动的成效、感受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

事实上,多用群众语言还能增强党员干部对活动的理解。用群众语言传递政策,就要党员干部变“书上说”为“我来说”,去除了理论宣讲的枯燥、政治概念的艰涩难懂,促使领导干部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变成自己所思所感所悟,弄懂“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类根本问题。

走群众路线,就要多用群众语言,少说专业名词,多点日常用语;少点装腔作势,多点生活气息。用群众听得到的语言开展群众路线,才能加深教育实践活动的教育效果,让实践活动取得扎实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0: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