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春天里 去哪儿了

河南省济源市 王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场雪,一场雨,一场乍暖还寒的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了。利用周日休息,我们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基层走亲”。

些许兴奋,些许期盼,出了城区,随着车流,虽然“迷迷茫茫非别离,雾急霾更急”,我还是悄声唱起“亭亭白桦,悠悠碧空……”是啊,城里不知季节变换,北国的春天已来临。

一路欢笑浅议。屈冢村?看我们一脸的不解,同事介绍,唐初名将屈突通在此身染重疴,自知不久于人世,嘱属眷,此地河水环绕,地沃水丰,民风质厚,愿得一地。屈将军病逝,将士每人战袍一抔黄土,是为屈冢。虽未入村,先已敬慕。

村落坐北面南,沁河玉带北环。多年的美丽家园创建工作,村民家家粉墙黛瓦,一字排开,排与排之间,道路硬化美化,钢结构与铁丝网筑就的篱笆棚架,盘爬着葡萄遒劲的老藤。想夏天,绿荫避暑;醉秋天,果香沁人。就在此时,一阵风吹来,裹挟着牲畜粪便的异味,闲谈的村民不禁手捂鼻子,或衣襟遮面……原来,不远有几个养殖场,不时散发出阵阵恶臭,随风飘荡。

村民或上班或务工,支书说先到沁河滩踏踏青,那是沁园公主园所在,是“沁园春”词牌发源地。

什么?我不禁一惊。 毛泽东一首《沁园春•雪》惊世绝唱,“沁园春”词牌家喻户晓,这儿就是词牌发源地!史载,汉永平三年,明帝刘庄(显宗)封五女刘致为沁水公主,在现五龙口镇化村南,梨林镇屈冢村北,沁河北岸,修建沁园公主园。后,窦宪(沁水公主舅舅)妒忌沁园之美,倚仗其妹贵为皇后之势,强夺公主园。后人感叹其事,多在诗中咏序,渐成不朽的吟诵和美丽的词牌《沁园春》。遥想沁园公主,心中不禁多了些期许。

残雪消融,溪流淙淙。穿村北进,越沁河堤。

眼前见一片狼藉, 一望无垠的沁河滩,支零破碎,被一块一块的开膛破肚,点缀着肮脏的坑道。有的水坑边竖一块牌子,歪歪扭扭写着“水深危险、禁止游泳”。不远处,一挖掘机正在河里淘沙,几辆车在旁边等候装载。挖掘机挖出泥沙后,在河水里洗上一至二次,再往车上装,如此往复,河水变得浑浊起来。远处传来轰鸣声,工厂的机器在加工石料,大块的鹅卵石加工成碎石,用做预制厂的石料,小块的鹅卵石统一遴选,用做游园小径铺路石。沙,卖钱;碎石,卖钱;铺路石,卖钱!

沁河水浊浪淘淘,沁河滩满目苍夷。这就是美丽的“地在无尘境,人来不住天”的沁园公园吗?沁河水的呜咽亦是沁园公主绝望的哭泣吗?

临近中午,天空的雾霾渐渐消散。听说我们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渐渐多了起来。住在养殖场附近的老乡说,夏天时这里臭气熏天,蚊蝇成灾,即使在冬天也闻到臭味。一些村民说,开采河沙取石赚钱了,可是我们的庄稼、水源被污染了,路被压坏了,整天生活在雾霾中,这就是发展吗?……

发完心中的牢骚,老乡又说起村里的田老县长,自己家建房子,很少见到人影,倒是村里建学校,他三天两头跑,生怕出一点差错!又说起中央“八项规定”,治理腐败!还说村里土地平整,水源丰富,可以搞现代农业,生态养殖!更有村民问,能不能帮助在沁河滩恢复建设沁园公园?……

听着这些,我们的心很不是滋味。群众的不满、质疑、畅想,使我突然明白了此行的目的,通过我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意见,解决问题,反映民意,推动我们的党更好的为民发展,为民谋利,为民服务。

眺望远方,远处的绿若隐若现。是啊,春天来了,小草已开始萌芽,可我们群众生活的春天还很远。

老乡的话,坚定了我们的脚下。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