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重在“实”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 李志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如何走“实”党的群众路线?

      端正思想,正着身子走。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正着身子去走。这个“正”就是态度问题。包括三层意思:一是端正思想认识,搞清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是什么?方法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内容就是既要为民,又要务实,还要清廉。方法就是通过群众这面镜子,让我们照照镜子,正正衣冠;通过群众这位医生给我们诊断诊断,让我们洗洗澡,治治病。目的就是要解决我们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永远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端正学习态度。坚决杜绝那种以为“看看文件就算学习,念念讲话就算领会,交份报告就算完成,开个会议就算成果”的形式主义。搞学习活动不能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记笔记、写心得是形式,提高素质、促进工作才是目的。三是要端正查摆解决问题的态度。走群众路线必须要学会轻车简从,“微服私访”,真心诚意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如此才能听到真话,查出实情,才能照出党员领导干部的真样子。

      迈开步子,全面地走。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全面地了解情况,察实情,知民意,解民困、治治病、正正身。这个“全”不是要求“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四风”问题在不同单位和部门表现不一,应各有重点,把着力点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做到客观全面,又重点突出。要了解真实情况,就是要实实在在地走,全面地走。走群众路线就必须做到两个全面:一是对象要全面。我们既要坚决反对那种没有群众参与,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式的闭门活动,摆问题与现实不对接,作批评与群众不见面,只是为了装潢门面,走走过场才组织单位人员谈谈工作、互相吹捧一番,敷衍了事等形式主义,又要反对那种不敢将领导班子及领导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亮给熟悉自己情况的下属看,只组织几个农民群众谈谈生产生活、对工作提提建议等方式走群众路线的不良之风。我们要坚决开门搞活动,勇敢面对广大人民群众,不怕生人,也不怕熟人,让生人努力地找问题,让熟人勇敢地提问题。走群众路线就是要针对各界人士采取无记名征求意见、广泛开展谈心、设立意见箱、领导群众直通交流平台等不同的方式走访群众,广泛征求、收集意见、建议,做到兼听则明,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直言作风之弊,直陈“四风”之害。二是情况要全面。我们坚决反对在征求意见中,谈集体的多,谈个人的少;谈工作的多,谈作风的少;谈客观的多,谈主观的少。或者只讲现象不讲问题,只讲整体不讲具体,只讲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不讲领导班子的作风问题。情况要全面就是既要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及实际困难,也要倾心听取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更要恳请人民群众针对我们党员干部的作风提问题,真正做到找问题客观全面。

      鼓足胆子,往深处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走群众路线也一样,只有大着胆子走,往深处走,才能找到“四风”躲藏的“虎穴”,祛除“四风”这条“虎子”。一是学习调研要有深度。首先要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相关辅导资料等。结合本单位和个人实际采取自学、专题讲座、理论研讨、读书会等形式,原原本本研读必读书目,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二是查摆整改问题要有力度。查摆问题要力度到位,解决问题要一丝不苟。要细化目标任务,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在务实上下功夫,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写在坚实的大地上。

      铆足马力,长久地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要把整改落实的成效巩固下去、坚持下去,要实现对“四风”问题的经常抓、长期抓,关键是建章立制。这个“建章立制”有两层意思:一是完善已有制度。制度是“一个生命体”,它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绝对的变动性。制度需要与时俱进,我们要把已有的制度用起来,把它放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去检验我们的制度可行性,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已有制度,畅通制度这座桥梁。二是建立新的制度。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培养出“火眼”,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会总结提高,将措施形成制度相对固定下来,为我们长久地走群众路线指明方向,铺平道路。制度建设既是活动的目标,也是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只有把整改措施用规章明确下来,把落实意见用制度固定下来,把群众路线长久地走下去,才有望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只要真正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我们就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作风改进、群众满意的实效,真正做到善做善成、善始善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