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于担当是践行群众路线之本

中共湖北当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张天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统战工作部门作为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既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方面,更是开展党外群众工作的中坚力量,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密团结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可以说,统战工作部门践行群众路线,关系到党的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党对党外人士的凝聚,关系到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统一战线要把群众路线践行好、把群众工作开展好,笔者认为需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

补精神之“钙”,增强勇于担当的责任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随着经济民营化、思想文化多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加快发展,统战工作对象不断增加,工作领域不断延伸,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统战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就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发挥协商民主作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环境,就是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统战部门要提高对新时期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思想纯洁,做到政治清醒,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个中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形成促改革、谋发展、保稳定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二是强化大局意识。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加强团结合作,共同不懈努力。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统一战线要紧跟党委的工作大局,紧贴政府的工作重心,引导统战成员,凝聚广泛共识,积聚强大能量,为党委政府献计出力、分忧解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引风气之先,领理念之变,尽知行之责,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打好深化改革的攻坚战、转型的突击战、发展的争夺战,让改革之花在中华大地结出发展之果。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统战工作只有服务于经济发展这个大局,才能有活力、才有作为、才有地位。广大统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各领域统战对象之中,真心实意地为统战成员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广泛联系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其团体,积极促进祖国大陆社会各界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在经济、科技、文化及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探索建立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长效机制,保持与组织、人事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做好企事业单位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注重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社会管理,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固“同心”之魂,提升勇于担当的能力

一是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统战工作有“五个第一次”的新论述:第一次写入“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这一论断并进行了阐述,第一次指出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第一次提出“同心”思想,第一次确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第一次强调“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统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同实现中国梦的政治共识,切实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最大限度地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改革共识,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二是在服务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坚持践行“同心”思想,着力打造统一战线特色品牌,推动统战工作项目化和规范化。扎实开展“同心 促发展”活动,围绕党委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任务,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策献,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上来。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积极引导非公企业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更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扎实开展“同心 感恩”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民生,充分发挥工商联、侨联和光彩事业促进会等统战社团的独特作用,着重面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动员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与改革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把资源用在群众急需处,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形成同心谋发展、同行促跨越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