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着力解决“四风”问题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委党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 龙作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谱写了冲锋陷阵、忘我奉献的先锋之歌。同时,面临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有的党员、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现象凸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存在,影响党的事业,损害人民利益,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当前,我们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剖析“四风”问题,清洗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上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始终坚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植根人民的生命线,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一、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形式主义之风

形式主义是指片面追求表面形式而忽视实质内容的主观主义的工作作风和思想方法。我们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的表现、根源和危害,旗帜鲜明地反对并坚决予以铲除。

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相脱离,高高在上与联系人民群众相脱离,习惯于演戏作秀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习惯于急功近利求没有实效的“轰动效应”,习惯于文山会海式的口号、形式、过场,习惯于下基层拉拉手,合个影,拍拍屁股就走人,不愿俯下身来到群众中去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形式主义的危害:有的党员干部作风漂浮、能力打折,不善于深入基层做“深问题”、“真问题”、“大问题”调研;有的党员干部没有到田间地头看一看,和老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聊一聊,动辄闭门造车,以牺牲群众利益搞“形象工程”;有的党员干部说一套,做一套,使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产生不信任,对党的干部产生反感,对党的宗旨产生怀疑;有的党员干部不说真话,不重视实干,滋生了弄虚作假之歪风,助长了铺张浪费之陋习。

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的遮羞布。形式主义是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 。毛泽东指出:“因为这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形式主义的方法,在我们党内很流行,所以必须揭破它。”江泽民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治病求其本”,敢于“望、闻、问、切”,敢于刮骨疗毒,敢于“把自己的毛病切实改掉。”

形式主义的滋生根源:有的党员干部脱离群众,对群众缺乏感情,对群众利益无动于衷,视个人利益至高无上,群众观扭曲,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思想跟不上形势变化,方法跟不上实践需要,思想方法落后,不善于了解新情况,不善于研究新办法,不善于解决新问题。

形式主义的治理途径:扫除形式主义之风,关键是党员干部要把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作为一种思想状态和工作常态,对基层状况、群众呼声了如指掌,留下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功绩;关键是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教育,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群众观;坚定理想追求,树立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的利益观;坚持贴近实际,树立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实践观;优化干部考核评价导向,树立实干兴邦、科学发展的政绩观。

二、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官僚主义之风

官僚主义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只知高高在上发号施令、当官做老爷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我们要充分认识官僚主义的表现、危害和根源,旗帜鲜明地反对并坚决予以铲除。

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有的党员干部长官意志、衙门作风,在原则问题上明哲保身、碰到困难就躲、遇见责任就推、做点成绩就吹;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愿深入困难艰苦地区、困难群众中做调查研究;不顾地方发展实际和群众意愿,搞劳民伤财“形象工程”;对上吹吹拍拍、对下吆五喝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对群众疾苦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瞎指挥,乱作为;台上道貌岸然、台下大搞权物交易、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办事拖拉,责任意识淡漠,行政效能低下。官僚主义是封建特权思想、等级观念的反映和表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老百姓最反感。

官僚主义的主要危害:官僚主义漠视群众利益与民生疾苦,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形成一堵无形的墙,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败坏了党的形象和社会风气,从根本上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执政血脉、执政力量。

列宁指出:“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毛泽东指出:“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袁隆平语)。此言都道出了党员干部必须彻底摈弃官僚主义之害,时刻与人民群众在一起的真谛。

官僚主义的滋生根源: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权力观扭曲,精神消极懈怠,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上迷失了方向。官僚主义以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为特点,是产生形式主义的重要根源。官僚主义以“官本位”特权思想、特权作风为特征,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重要源头。

官僚主义的治理途径: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根本在于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关键在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沾泥土,通民情,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根本在于党员干部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标准,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为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根本在于健全领导干部民主监督、评价考核、惩治预防长效机制,彻底根治“思想懒汉”、“为政庸者”、“当政劣者”,以“三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风凝聚改革精气神。

三、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享乐主义之风

享乐主义是一种过度追求个人物质享受的人生观,其实质是极端个人主义和纵欲主义。我们要充分认识享乐主义的表现、危害和根源,旗帜鲜明地反对并坚决予以清除。

享乐主义的主要表现:有的党员干部丢掉了我们党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热衷于追名逐利、贪图享受,把个人感官快乐和实际利益放在第一位;有意志消沉、不思进取,陶醉于已有成绩,丧失积极进取动力;有的在公务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有的在住房、乘车、出国等问题上搞特权化,在生活方式上追求“贵族化”物质享受。

享乐主义的危害:享乐主义腐蚀党的肌体,使党丧失前进的内在动力,使有的党员干部意志消沉、萎靡懈怠、不思进取。享乐主义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严重浪费社会物质财富,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江泽民指出:“艰苦奋斗,事业必成;贪图享受,自毁前程。”欧阳修说:“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此言都道出了享乐之风关系到国家兴亡盛衰的奥秘。

享乐主义的滋生根源:有的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缺失,自身党性修养弱化,沉迷于跑门子、拉选票、建“人脉”的怪圈,痴迷于“腐败消费文化”的侵蚀,沦落于封建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的侵害,沦陷于意志消沉、缺乏进取的精神泥潭,昏睡于腐败堕落的温床,彻底丢掉了与人民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享乐主义的治理途径: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以苦为乐、艰苦奋斗、清贫清廉高尚品格,培养积极向上生活情趣和健康生活方式,自觉抵御“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深怀忧国忧民之责,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同时,部门单位要健全法制,强化党纪,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抓住要害,加大惩戒,实行依法治理。

四、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奢靡之风

奢靡之风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我们要充分认识奢靡之风的表现、危害和根源,旗帜鲜明地反对并坚决予以清除。

奢靡之风的突出表现:有的党员干部借改善办公条件之名,违规兴建豪华办公大楼和休闲场所;借举办传统节日纪念日活动之名,挖空心思造节办节;借公务活动,讲排场,比阔气,比豪华,助长“三公”经费。有的党员干部假借会议、庆典、调研等形式,以不成文规格、套路、潜规则为奢靡之风提供保护伞;有的公款旅游、公款购物、公款出书、公款按摩、公款洗浴、公款赌博;有的道德败坏,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奢靡之风的根源:有的党员干部思想堕落、物欲膨胀,迷恋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有的党员干部置国家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不顾,通过超规格、超标准接待“上级领导”,已达到拉近距离、变相送礼、获得私利之目的;有的党员干部奉行及时行乐人生哲学,借“学习”、“考察”、“开会”、“调研”、“招商”等名义四处游山玩水,盲目攀比金表华服、豪宅别墅、香车美人等畸形消费。

奢靡之风的危害:奢靡之风盛行,必然腐蚀党的肌体和党员干部,必然伤害党的形象、党的威信,必然助长社会上铺张浪费、贪图享受之风,必然引起人民群众不满,必然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必然造成社会财富浪费,必然腐蚀党员干部心灵和意志,削弱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甚至使党丧失民心,失去群众拥护和支持。

李商隐挥写“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褚遂良谏言唐太宗:“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也。”此言都道出了奢靡之风关系到国家兴亡盛衰、社会治乱变迁的奥秘。

奢靡之风的治理途径: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健康生活态度、工作态度、高尚情操,带头厉行节约,带头反对浪费,带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带头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带头营造崇尚节俭文明新风尚。

“四风”问题,是侵蚀党肌体的毒瘤,是侵蚀党员干部的寄生虫,我们一定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决彻底抵御错误思想和不良作风侵蚀,继续保持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1: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