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亲诚惠容”理念开展群众工作

安徽省淮北市东街道办事处八号桥社区 刘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亲、诚、惠、容”的新时期外交工作理念,闪烁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光芒。不仅是我党外交工作的新指针,对于我们做好群众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亲联群众,让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基层社会管理,说到底就是做好群众工作。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明了社会管理的实现路径和根本遵循,也就是做到对群众要“亲”。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常见面,多走动,问一问百姓冷暖,访一访群众需求。为群众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自然会增强我们的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提升我们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党群干群关系会更加和谐。

诚待群众,让工作赢得百姓支持。人无信不立。对群众要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凡是对群众做了承诺的事,说了就要办、定了就要干,办就办出质量,干就干出样子,树立说到做到的诚信形象。对于解决起来有困难,要积极协调,尽力解决。对于无法解决的事情,要做好解释工作。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不会过多为难基层干部。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干一寸胜于说一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要我们真诚付出,就会赢得群众的尊重、信任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惠利群众,让党的政策落到实处。作为基层街道社区,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让群众得实惠。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特别要解决好就业、低保、养老、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想方设法解决好空巢和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让他们该享受到的政策与服务完全落实到位。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提高群众满意度,以亲身经历感受社会公平。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保证群众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容得群众,让工作方向更加对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对我们工作时有批评,大都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出了问题和失误。要听得进、容得下这些批评尤其是尖锐批评,及时发现和弥补工作中的问题与失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的批评和建议对于我们避免“灯下黑”往往独具作用。容得群众,目的就是“一切为了群众”;容得群众,就要“一切依靠群众”; 容得群众,就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容得群众,我们的工作就要让群众来把关、去评判,让群众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