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立足本职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河南省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袁文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真正取得实效。”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

“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这是任何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而真要象焦裕录那样“为后代留下许多”,留下一种精神动力,留下一笔精神财富,立足本职、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则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一、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自从成立之日起就确定的唯一根本宗旨,而所谓宗旨,就是指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与意图。我们身为共产党员,身为党的领导干部,就更应该不折不扣地奉行这一宗旨,使其成为我们思想内容的核心,成为我们思想境界的标志,成为我们工作以至一切言行的根本指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讲“服务”,这是职能问题。它说明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是当官做老爷的,我们的职业就是专门从事服务的,“谋其政、司其职”本身的意义就是尽其服务之职能,当好人民公仆;二是讲“为什么”,这是方向问题。它说明我们的服务既不是为剥削阶级,也不是为自己、为家庭、为小集体,而是为人民大众,也就是象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三是讲“全心全意”,这是标准或程度问题。它说明我们为人民服务是全部的心思与意愿,是全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部的真诚与自觉,既不是三心二意,也不是半心半意,更不是虚情假意、无心无意。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也明确指出:“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然而,在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一些党员或党员领导干部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经受不住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过不好金钱关、权力观、利益关、美色关,滋生了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所以,我们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照焦裕禄精神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好,主动听取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兢兢业业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忠诚地实践党的宗旨,真正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我们每一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确实做到了这些,我们也就有了为人民服务的动机和力量,也就弄清的“党员就是奉献”、“领导就是服务”的内涵所在,也就有了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精神动力。

二、努力精通本职,强化干一行爱一行的革命事业心

说起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人们往往把它和人的先天条件联系起来,也最容易忽略一种最起码的东西,那就干一行爱一行的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工作和事业是人的生命和生活的根本意义所在,正如法国著名作家凡尔纳所说:“我需要工作,工作就是我的生活。没有工作,我就感觉不出生命的存在。”所以,既然生活中不能没有事业,不能没有工作,我们就应该爱我们的事业,爱我们的工作。在这一点上,焦裕禄同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焦裕禄同志无论在厂矿企业工作,还是在党政机关工作,都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因此,我们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象焦裕禄那样,对事业充满爱心,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所从事的事业之中,这样就能够表现出伟大的创造力。无数事实证明,不热爱自己的工作,不安心自己的岗位,客观条件、先天条件再好,也不可能有出色的成绩;而热爱本职,安心本职,即使工作再普通,岗位再平凡,任务再简单,也能够做得有声有色,也能够成为行家里手和“状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