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河北省秦皇岛市委 陈书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做出的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活动开展以来,我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逐步加深了对群众路线的理性把握和感性认识,进一步坚定了践行党的宗旨、坚决反对“四风”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心中深深扎根,切实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下面,谈几点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把“为民”作为宗旨要求,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为民”,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爱民、敬民、知民、惠民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将“为民”落到实处。

一是爱民,真心把群众当亲人。古语说,“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先浚其源泉”。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血脉和根基,是我们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要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开展“三同”活动等形式,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平等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常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赢得人民的支持和认可。

二是敬民,真诚拜群众为师。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水之源、无本之木,面临倾覆危险,何谈成就事业。人民高于天,真心尊敬人民群众反映着一个党员干部宽阔的胸襟和崇高的思想境界。要教育各级干部自觉拜人民群众为师,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切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和智慧,推动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知民,真切体察群众疾苦。古人讲,“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才能思人民之所思,乐人民之所乐,忧人民之所忧。要坚持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建立下基层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准确掌握群众的困难疾苦,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是惠民,真情为群众谋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哪一方面没解决好,都会影响千家万户。真情惠民,就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恪守为民之责,做到当一方领导、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具体到当前,就是要围绕贯彻落实“十项惠民举措”,集中解决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难点问题,让群众更为广泛的共享发展成果。

二、把“务实”作为作风养成,持之以恒、善做善成

“务实”,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领导干部做到“务实”,必须在思想、工作、方法、作风上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让“四风”之弊无处遁形。

一是务思想之“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当前,有些干部之所以喜欢摆“花架子”、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热衷于“短、平、快”的政绩,从本质上说,就是在思想上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改变唯GDP论英雄的陈旧观念,更加注重对民生改善、生态效益的考核,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甘做铺垫工作、敢抓未成之事。

二是务工作之“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方针一经确定,重点在于落实。要贯彻选拔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始终坚持“尊民意、重实绩、看阅历”用人导向,把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实绩作为考察选任干部的突出标准,把党和人民需要、秦皇岛科学发展需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切实做到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引导广大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是务方法之“实”。坚持求真务实,方法至关重要。在我市“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将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弘扬改革精神。要深入开展好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教育干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找准推动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效解决好基层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好群众工作。

四是务作风之“实”。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更是居安思危的具体体现。去年我曾和分管部门的全体同志到山海关甲申史鉴馆参观,很有感触,很受教育。李自成十余年间从者百万、席卷天下,靠的就是群众的爱戴,可一旦进了北京,骄奢淫逸、脱离群众,很快就丧失了政权。要切实加强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引导干部以史为鉴、以人为镜,坚持“两个务必”,弘扬“赶考”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自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切实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