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直接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是对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极大深化和发展,是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举措。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就是要最直接地联系群众,最直接地服务群众。

打破思维定势,直接联系群众。当前群众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思维方式出了问题。很多同志习惯于过去那种文山会海,“研究研究、酝酿酝酿”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如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敢于自省、善于反思,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深入群众,善于同广大人民群众交朋友;深入基层,广泛地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工作实际;深入实际,既要看“场面上”的东西,更要看“场面外”的东西;善于通过各种渠道去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通过学习教育和群众工作实践的紧密结合,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内化为普遍的价值取向、价值追求、价值尺度和价值原则,将服务民生、服务基层化为自信与自觉,化为蓬勃向上的力量。

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作风是思想的反映。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事关党的形象,决定事业兴衰。宗旨意识强不强,就看干部是不是求真务实,是不是能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如何克服一些干部作风不正,坐歪了屁股,摆错了位置,造成百姓离心的问题?要从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入手。首先要调正“错位”,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怎么做”的问题。其次,要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服务、民意在一线掌握、思路在一线完善、决策在一线落实、机制在一线创新、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再次要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努力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

建立长效机制,直接服务群众。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是一个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用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将民情、民生、发展直接联系对接,结对联系帮扶和直接联系点打造等具体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建立健全定期学习培训机制、阶段性工作布置机制、工作例会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工作纪律制度、表彰奖励制度等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使党员干部轮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工作,以更加鲜明的群众观点、更加坚定的群众立场、更加深厚的群众感情、更加务实的群众工作方法,努力服务好群众,为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建设西南开放桥头堡凝聚强大力量。

继承宝贵财富,弘扬云南精神。“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党员干部就是要善于继承和发扬高度重视群众工作这一优良传统,弘扬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和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精神,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以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基本前提,以毫不动摇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并以此为方向标和助推器,切实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永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