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是春潮涌动时——陕西省山阳县开展“民生体验”、践行群众路线侧记

陕西省山阳县群众路线办公室 蔡忠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时候得过且过,工作依赖性太强、没上进心;工作态度不端正,思想认识不到位;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太强,以为自己了不起。”一个个具体犀利、切中要害的问题,一句句开诚布公、掏心见胆的话语,剑指“四风”,切中要害。日前,在山阳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的县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监督小组“民生体验”汇报会上,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代表拿出诚意与勇气,放下包袱、放宽胸襟,开展了一次真刀真枪的“祛病健身”,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领导带头作表率 、群众参与当裁判、服务直通切要害……这正是山阳开展“民生体验”、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注脚。

领导带头,一线察实情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没有活生生的榜样,没有领导干部带头贯彻,作出表率,再好的制度也不过是一纸空文。县委书记李吉斌率先行动,轻车简从,不带随从,不预先打招呼体验行政审批事项时,发现财政拨款程序繁琐、办事效率低,为基层单位带来不便,让县财政局限期整改。县财政局当及采取措施,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厅式”服务。同时,通过惠民政策直通车查询系统、县财政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等平台,公布办事流程,受到了群众好评。“现在办事,不需要找人托关系,按着提示的流程就把该办的手续办了,少跑冤枉路,省时省力!”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如是说。以这次体验契机,该县从行政审批这一“痛处”动刀,打通49项互为前置、互为交叉的审批“死结”,审批时限由124天大幅压缩至32天。

据悉,该县每位县委常委同志或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在上下班高峰期搭乘一次地铁或公交车,体验群众出行情况;或模拟普通患者的身份,到医院体验一次排队挂号、检查就诊、交费取药等流程,体验群众就医情况;或以服务对象的身份,到政务服务窗口从首道程序开始办一次事,全程体验办事部门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

群众裁判,虚心听真言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山阳县委要求征求意见不能走形式、走过场,力求原滋原味、切中要害, 切实把问题找出来,把意见建议带上来。“我平时连镇政府大院都很少进,现在却要代表全县党员对县委班子“四风”问题提意见、找问题,完成这个任务真的压力很大。”延坪镇枫树村党员余毕福坦言。村(社区)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代表、茶叶合作社老板、专业技术人员,10名来自全县机关、农村和非公经济等领域的基层党员,组成县委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全程监督县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与县委常委一并体验行政审批、政策咨询等各类行政窗口的服务;体验银行、车站、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服务;体验乘坐公交、出租车和长途大巴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服务,回到基层边工作边收集意见,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民生体验等形式,进村企、访农户,收集意见建议400多条……

3月25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门会议,听取了党员代表监督小组从“民生体验”所汇集的意见建议,就出现了本文开拓的那一幕。县委书记李吉斌在总结讲话中说“大家发言实实在在,切中时弊、切中要害,说明用这种方式查找问题、上门纳谏,方法对路,效果明显……”,党员代表监督小组成员、全国劳模、高坝店镇石头梁村党支部书记程同仓说,“看到领导们虚心地接受、亲切地鼓励,我们一下子打消了顾虑”

服务直通,倾力解民忧

让人民群众从活动一开始就迅速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是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所在。山阳县委针对“民生体验”中发现的群众诉求难、办事难等问题,确定实施以“民情民意直通、惠民政策直通、群众办事直通、干群联系直通、矛盾调处直通、纠风监督直通”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直通车”工程,以此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往常办个手续得县上、镇里两头跑,现在服务点设进村了,咱只需提供个基本资料,跑腿的活儿机关干部都给代劳了。”近日,在十里铺镇花古墓村群众杨长恩拿着由镇村干部代办的大病救助金,叙说着便民服务代办点带来的方便。这是十里铺镇在实施“为民服务直通车”工程中,着力解决为民服务薄弱环节,针对撤并乡边远村群众办事难,而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这个服务点辐射周边4个村,5000多名群众都可以享受服务点带来的便利。同时,这个镇还开通了“流动服务车”,每周一、周五定期巡回边远村,上门为群众服务,接受群众委托,代办各类事务。

“跟你说了几遍还听不懂,年纪大了就不要出门。”个别干部的粗暴言行,刺伤群众的心。窗口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民生体验”中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对此,该县全面推行“服务公开制”、“岗位公示制”、“挂牌上岗制”、“限时办理制”和“首问负责制”,把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个人信息上墙、上网公示,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意见簿等,接受群众意见建议、批评,并将服务质量、服务效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与单位和个人的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同时,县纪委、监察局出台《山阳县为民服务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行为,有效提高了便民服务质量和水平。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如今,在山阳这片热土上,人们欣喜地看到,教育实践活动释放出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