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要做好“深、准、严”三字文章

重庆市秀山县兰桥镇 杨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不走形式,必须切实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没有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这两个基础工作,整改落实就是一句空话。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做好“深、准、严”三字文章,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首先,学习教育要“深”。要把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贯彻活动始终,紧扣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静下心来系统学习党章、党史,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指定的书目,积极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当前,尤其要与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真正把握精神内涵、掌握核心要义。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着力抓好党性党纪党风的教育和道德规范的教育,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立道德之范,认识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的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

其次,查找问题要“准”。要端正态度,以认真、细致、科学的态度来查摆问题,要结合本人、本单位工作实际,从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工作方式等多方面查找。其次查摆的问题要真实。查摆问题的过程中不能得过且过,要找于翻旧账、唱黑脸,查摆那些真正触及思想、意识和灵魂深处的问题。要深刻领会“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涵义,认真查摆,但也不能为了找问题而找问题,采取蓄意放大或者编造问题来“滥竽充数”,所找的问题必须有事实作为依据,经得起检验。要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把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自己找不准找不透的,就请别人帮助找、请群众帮助找,把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出来。

最后,开展批评要“严”。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开面子、动真碰硬,真正触及问题实质、挖到思想深处,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真正达到“洗澡”、“治病”的效果。要精心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并积极回应群众提出的意见,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自我剖析会、分析问题会、沟通思想会、明确方向会。要切实聚焦“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决不能以客观上、管理上、发展上的问题代替“四风”问题。要注意查找小事和细节背后折射出的大问题,把平时看不清楚、习以为常的问题,真正搞透彻、弄明白。要实事求是,有什么问题就找什么问题,切实找准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