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搞好听取群众意见工作要抓住“五个问题”

广东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 陈镇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具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要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价,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正在市级、县级、乡级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一名基层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己近期在活动中的切身体会和观察思考,我认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搞好听取群众意见工作,切实得到群众的真知灼见,听到群众的真实心声,找准找实“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重点抓住以下“五个问题”:

一是态度的问题。下基层、听民意,不但是一种工作方法,一种掌握基层真实情况的途径,更是一种态度,一种务实、勤勉、追求创新的态度。作为领导干部,在听取群众意见时,要去除“官气”,把自己放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要放下身段,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要承诺践诺,充分满足群众合理诉求,这样群众才会打开心扉,才愿意袒露心声,听取意见工作才会收集到真想法,发现真问题,取得实效。 

二是方式的问题。下基层、听民意,如果只是“函来函往”,我们发现所有评价都是“好”,四风”问题一律“无”;如果只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我们只能看到“风景无限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似乎没有必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想真正找准找实问题,不能“点到即止”、“到此一游”、浮在表面,要改变方式方法,要扑身子、竖起耳朵,走进百姓家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调研,和群众做真心朋友,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交流,听群众呼声心声、了解困难和问题,真正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传导的问题。下基层、听民意,主要领导干部要特别注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给基层干部和群众做出好样子。但要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环节推向纵深,以更诚恳的姿态、更有针对性、更直接地征求意见和问题,还需要传导压力、层层带动,需要各参学单位的中层干部、普通党员干部也行动起来,主动上门听取意见、送政策、送服务。

四是落实的问题。下基层、听民意,不是到基层“搞活动”、走过场,而是到一线找问题、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这就需要我们深入抓好整改落实,要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逐项列出建立台账 ;对梳理出来的问题一条一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期限;及时向群众反馈整改成效,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打分;抓好建章立制,将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才能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五是细节的问题。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评判往往从党员干部一言一行中来。下基层、听民意,要从尊重群众的良好习惯、朴实作风做起;开民情恳谈会、座谈会、分析会,要耐心深入,认真倾听仔细记笔记;跟群众“唠嗑”,要说土话,要说群众听得懂、听得明的话,少说空话、套话、“高水平”的话;吃顿农家饭、工作餐,要付好饭钱,不给基层群众增添负担。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