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当群众贴心人

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 傅仁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先、以民为重,在服务群众中传递温暖,在联系群众中增进感情,在关心群众中收获信任,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成,不断把“民”字写大,把“民”事做细,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一、葆本色,铸忠诚之魂。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本色是为民。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最根本的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最关键的是对党忠诚,最重要的是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如果不忠诚于党、忠心为民、忠实法律,就不配当干部,不配当人民的公仆,就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与人民的期盼背道而驰,就会伤害群众、脱离群众,最终也会被群众抛弃。一是忠诚于党。党来自于民,根植于民,服务于民,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党言党,在党爱党,我们要珍惜并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岗位是国家公务员,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永葆忠诚政治本色。二是忠心为民。对人民忠心,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追求,只有对人民忠心,才会一心为民、尽职尽责,凡事想着群众,真诚关心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是忠实法律。法律是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集中体现,各级党政机关的公务员,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权力,就要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和职责,依法办事、依法用权,为人民服务。

二、勤履职,恪为民之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为民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融入到工作中,贯穿于行动中,体现在落实上,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点点滴滴,驰而不息,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一是思想上爱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把自己定位在“公仆”和“勤务员”的角色上,才能对群众有深厚感情,才会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办的事“零懈怠”。二是感情上亲民。作为党员干部,要认识到自己也是群众中的一员,不能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摆官架子,颐指气使,更不能对群众耍特权、抖威风,应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善待群众,经常与群众攀亲戚、交朋友,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融为一体,处处体现亲民之情、爱民之举、为民之实。三是行动上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定思路、作决策、办事情、干工作,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冷暖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一切工作围绕一心为民来思考,一切执法围绕公正待民来展开,一切形象围绕人民满意来塑造。

三、改作风,做务实之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实”既是党员干部做事的基本行为准则,又是为政之道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做人,更要做事,还要做好事、做实事、做成事,把“实”字写好、写大。群众希望实、盼望实、渴望实,搞假把式、玩花架子,热衷于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败坏风气、损害形象,群众深恶痛绝。在工作中,我们要把握实情、结合实际、着力实干、务求实效,多沾泥土,多接地气,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赢得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一是重实际。考虑问题、制定措施、干好工作从自身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二是重实干。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下到基层、到群众中间,“身”入“心”入,向群众问计,拜群众为师,向群众请教,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敲打,一颗一颗钉牢,真正做一名实干家。三是重实效。为民不能成为一句空话,更不能走过场、搞形式,要从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做起,从群众关注的、身边的实际问题做起,不让工作在我手中耽误,不让办事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遇,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工作数一流,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四、严律己,养清廉之气。“清廉”是人民群众对党的基本要求和道德期盼,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必须用来为人民办事、为人民服务,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和情操。一是严以修身。“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勤于自省的审慎,是严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觉悟。面对名利、诱惑、钱财,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充实精神家园,抵制歪风邪气,把“严”贯穿到自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经得起各种考验。二是严以用权。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只能为人民服务,绝不能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党员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既是群众关注对象,也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的对象,我们要慎用权、用好权,自觉把权力置于法律、纪律、制度的严格约束之下,一切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确保在履职中的廉洁清正。三是严以律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正、自身清、自身硬,才能无私无畏、克己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当前,要以焦裕禄、龚全珍等好干部为榜样,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守住“利益底线”,增强“洁身底气”,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保持共产党员良好形象和品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