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征求意见不妨让群众多做些“选择题”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蔺兴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查摆问题不仅要自己找,更要请群众提。但目前征求意见时却出现了群众不敢提、不愿提、不想提的现象,一些单位征求到的意见无关痛痒、泛泛而谈,甚至出现了“零意见”。

细细想来,当前征求意见的方式多数是让群众做“简答题”,诸如“您对本部门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您觉得本单位工作有什么不足之处”。这样的问题,群众觉得无从提起,又会认为这是“逢场作戏”,看不到征求意见单位的诚意和决心,自然也就应付了事,不说或者说些无关痛痒的话。与其让群众做“简答题”,倒不如让群众做“选择题”。就是说各单位在发放问卷或走访调研之前,立足于“自己找”,找出几条本部门突出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作为选项,向群众亮明态度、摆明姿态,让群众给存在的问题排个序,找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征求意见,不光要“征”,更要“求”。从“简答题”到“选择题”,不仅仅是方式转变,更重要的是让群众有的放矢、便于“发声”。呈现给群众问题的“选项”要透彻肌肤、深入骨髓,有“辣味”,力争每一个选项都要击中要害、戳到痛处,不能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更要杜绝选项出现空话、套话。只有把问题找准,才能“除污去垢”、“治病强身”,也才能真正做到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