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回音”才更愿“发声”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冯刚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单位选择开门纳谏,主动向群众征求意见,请群众帮助查问题、找病根。然而,在提意见的过程中,许多群众不敢提、不愿提,即便提了,大多数也是泛泛而谈、隔靴搔痒,很少做到一针见血、入木三分。

究其原因,一方面,群众存在顾虑,怕提意见多了被“穿小鞋”、怕点问题尖锐了“得罪人”,甚至遭到打击报复……但根本上还是对政府缺乏信任,认为征求意见就是走形式,提了也是白提,基本得不到解决、听不到“回音”。另一方面,部分征求意见单位认识程度不够,习惯于按照以往活动的老套路、拘泥于传统的意见征求方式,导致征求上来的意见空洞泛化、语焉不详。

有了“回音”,群众才更愿意“发声”。让群众敢提意见、愿提意见,不讲空话、套话,说真话、谏诤言,就要保证他们的意见建议有“回音”。也就是说,要解决好群众意见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征求意见时,各单位要有的放矢,既不“叶公好龙”,也不“讳疾忌医”。首先要立足于自己找,查摆出几个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请群众“遴选”出最急需解决的那一个,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要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电视、公开栏等公示,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请群众评判,真正让意见落地有“回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整改的决心和诚心。只有这样,才能在下次征求意见时,让群众放下“包袱”、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勇于讲难听的话、刺耳的话,也才能让征求意见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听到“真声音”、查出“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