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剔除“裸官” 促官为“梁”

北京市大兴区文委 朱德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裸官现象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也是愈加恶劣。裸官的出现,有官员个人信念不坚、意志不强的偶然因素,也有制度不严、监管不力的必然因素。若把官员比作一棵树,在党和人民需要时他就应是一道能站得直、立得住的梁;而若把裸官做梁,显然将面临大厦将倾的危险。要让裸官无法安身,需要像培育一颗树那样悉心、细致,才能使之成长为党和国家所需要的栋梁。

用教育“夯基”,确保根正苗红。打铁还需自身硬,从思想信念入手,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工作,提升广大官员的个人素质,坚定对党的信仰,树立公仆意识,夯实思想的“地基”。高尚的品格、过硬的素质使得地基平稳,地基稳了才能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心中扎根,且扎得深、扎得牢,如此才能根正苗红。

用监督“剪杈”,去除繁枝末节。作梁的树不需枝繁叶茂,而要粗壮挺拔,若枝杈多了,就会影响主干的成长。建立行政监督、党内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给裸官们穿上“皇帝的新衣”,让他们包藏私心的枝桠无处遁形,并且一经发现就给剪去。不让他们心有旁骛,不给他们被物欲诱惑而偏离主干的机会,保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干健康茁壮成长。

用制度“刨根”,剔除所有糟粕。制定一系列针对裸官的制度,如呼声强烈的官员财产登记制度,再如年前出台的新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有关裸官的规定,利用制度对裸官“围追堵截”,让他们进退维谷;用制度松动其赖以生存的土壤,让他们站不稳、立不直。根茎已经发腐甚至坏死的,将其劣根连根拔起,不留后患。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