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时代正能量

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 李永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全面详备地提出了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内容、方法、规划和目标,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指导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集在精神层面,落脚在实践层面。要建立国家、社会和个人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着力解决好普及性、操作性、机制性问题,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思想的罗盘和坐标、行动的指南和归依,传递时代正能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是基础。要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运用多种宣传手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的放矢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干部培训和群众普及教育规划。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增进公众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增强群众践行的自觉性、自信心、自豪感。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是关键。要在实践养成上下功夫,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公民道德规范的自觉实践者,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政府的公信力、干部的执行力、制度的约束力,以此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实践。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度是保障。要在形成长效上下功夫,把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同法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以德治国和以法治国相结合的法律道德机制,要把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与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职业规范,校规校纪,厂规厂纪,学生守则等建立健全结合起来,使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变成人民群众的制度约束和自觉行动。还要建立奖惩机制,褒扬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体和个人,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伸张,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批评和惩戒。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