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焦裕禄的“朴素”精神

北京市大兴区委教育工委 周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斗转星移,时间用无限深情的方式印证了某些生命的凝重与精粹。焦裕禄,这位“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在50年时间里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标杆,时刻激励着我们的前进。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来到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再次用实际行动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

“朴素”是对工作的坚守。反观焦裕禄的一生,他的精神伟大之处绝不仅仅是能够吃苦耐劳或者不怕死,而是他对工作的坚守。为了改变兰考不堪的现状,他不断地积攒力量,不断地舍生追求,带领全县干部、和百姓一起,即使生命有限,即使千难万阻。没有人能告诉他未来是什么样子,但是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满腔热情,能坚持,他就能变成一种光明,照亮众人前进的路。这是一种坚强的决心,这是一种自信的源泉,更是一种朴素的情怀。

“朴素”是对信念的坚持。回忆起焦裕禄,那些和他工作过的同志、生活过的群众常常饱含泪水,斯人已逝,这样的眼泪不但不会使他们却步,反而是前进的动力。精神的力量能如此强大,半个世纪过去了,为何依然如此?我以为,这种情感最深的源泉来自于焦裕禄朴素的坚持,这是一种对信念的坚持、对实事求是的坚持、对亲民爱民的坚持、对迎难而上的坚持,对不为名利的坚持……正是这些朴素的行动成就了焦裕禄的一生、改变了曾经苦难的兰考、成为我们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朴素”是发展的核心力量。朴素的面庞、朴素的坚持、朴素的一生,焦裕禄,就这样用朴素的方式诠释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情怀:为朴素的理想而执着,向困难发起最固执的抗争,让生命不再贫瘠窘迫。如今的兰考,内涝、风沙、盐碱不再为害,打开关于兰考新貌的网页,你仿佛能闻见那里的桐花散发出的阵阵香气。如果说一个想要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企业需要核心竞争力,那么一个要带领国家和人民走向民族兴盛的政党,更需要核心力量。我想,焦裕禄身上的朴素就是这种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