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新时期下如何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街道 胡昌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改革开放和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理论上清醒,在政治上坚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坚持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现就新时期下如何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浅淡一些个人看法。

一、深刻认识新时期下群众路线的重要内涵和意义

群众路线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根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独创。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路线,是其根本态度和领导方法。一方面反映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另一方面,它是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在新时期下,群众路线仍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重要法宝之一,是党的重要领导方式、领导方法。90多年来,正是由于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集中群众智慧,把群众的力量组织起来,才战胜种种困难,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党要时刻关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把广大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传家宝。

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并结合新的实践和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执政为民思维与理念的起点,人民群众的呼声与需求是我们党制定大政方针的出发点。我们谈论解决任何有关群众的利益问题,都离不开群众路线的指导。

二、严肃对待目前群众工作中的新特点新问题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关键期,各种社会矛盾问题凸显,群体性矛盾日益突出,党的群众工作出现了新特点、新问题。面对群众工作问题,许多干部往往感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能用”。不少领导干部一提到群众工作直摇头,连说“太难”。问他难在哪里,回答恐怕都是“群众不配合,群众不理解”,什么责任都推到群众身上。恐怕群众工作难,问题并不在群众,而是在于领导干部本身。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员干部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现象已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形式主义的要害是贪图虚名,不务实效,爱做表面文章,劳民伤财,搞“形象工程”,群众说这类干部是“坐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工作方式方法简单,作风粗暴,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的本领不强,习惯于对群众颐指气使、发号施令,做官当老爷。有些干部甚至见利忘义、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任人唯亲。基层最糟糕的情况是,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仅不是过去那种“鱼水关系”、也不是报纸上批评的那种“油水关系”,而是“猫鼠关系”、“对立关系”。因此,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挑战,迫切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更加牢固地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走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陈毅元帅曾经说,“三大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新时期下,领导干部要增进群众感情,满怀爱民之心、感恩之心、诚挚之心、利民之心。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他们感知、感应、感动,让他们感到温暖。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会有多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