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话”是工作的法宝

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委组织部 杨林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下基层过程中,我发现有些干部不善于和群众交谈,总抱怨和群众说不到一块去。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干部没有转换角色,还是一身“机关味”,一口“官腔”,说出的话把群众搞得“云里雾里”,群众不愿意听。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和群众打成一片,就要学说群众话,多听群众话,善用群众话。

学说群众话是工作的“敲门砖”。人民群众往往是朴实的,最讨厌一些文绉绉说不明白的话,说群众听得懂的话,才能拉近群众的距离,群众才会与你交流,告诉你想了解的事。比如在湖北恩施冒雨走访村民时,李克强总理一句“有什么恼火事”,一下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引发了村民“吐槽”。所以我们要时常到群众门口“拉家常”、田头“论农事”、村头“讲实事”,多学多说群众话,和群众融为一体,这样才能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

多听群众话是工作的“金钥匙”。群众话里往往蕴含着大智慧,下基层过程中我们常常惊叹一些目不识丁的群众一鸣惊人的“土话”。其实群众的“土话”往往是群众在生活中直接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如“群无首不成行,羊群出圈看头羊”等,这些语言富含哲理又通俗易懂。我们多听群众的“土话”,不仅有利于我们汲取群众直接经验,学习朴素真理,而且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启发。

善用群众话是工作的“提速器”。善用群众话更有利于我们做群众工作。传达上级的精神,如果能很好地把上级政策“翻译”成群众喜欢的“大白话”。靠这些掏心窝子的大白话来宣传政策、开展工作就会更顺畅,就容易得民心。我们在日常办文办会时,巧用群众话,就会既形象又通俗易懂。比如习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讲话,党中央“苍蝇老虎一起打”的表述,效果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