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焦裕禄 回归党员本色

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镇人民政府 涂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路线教育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调研,引起广泛热议。一时间,焦裕禄精神焕发出新的活力,“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干部”更引起社会的广泛共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外环境,有些党员干部逐渐褪去政治本色,偏离信念轨道,舍弃人民之源,屡遭社会非议。笔者认为,学习焦裕禄精神是党员干部的一种本色回归,对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焦裕禄,回归为民本色。焦裕禄同志于1962年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环境极其恶劣。本土干部一心往外跳,他却选择坚守,心中有民,誓死为民。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深厚的民众情怀,彰显出一名党员对人民的承诺,对祖国的誓言。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俯下身子察民情,躬下身子接地气。要多下基层,多走田头,多看现状,少听汇报,少看报到,少发指示。用实际行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永葆党员为民本色。

学习焦裕禄,回归务实本色。焦裕禄说,我们对兰考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面对着当前严重的灾害,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在其任职期间,他日夜奋战带领广大群众治理三灾,风雨中带领群众抢夺到手的粮食。他以务实的作风,显著的成效赢得了人民的爱戴。当前,部分党员干部习惯于“纸上谈兵”,热衷于“发文施令”,致使很多惠民政策变成了形式主义的象征,群众怨声载道,基层苦不堪言。李克强总理上任之初就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这也为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奠定了总基调。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期的中国,尤其需要务实精神,需要务实人。党员干部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戒空,戒虚,戒假,戒形式,戒面子,多搞惠民工程,多搞实心工程,切实让群众得利,保持党员务实本色。

学习焦裕禄,回归清廉本色。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心中装有百姓,唯独没有装他自己。他苦待自己,苦待家人,唯独不苦待群众。他不占国家一分,不挪国家一厘。他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共产党员的清廉形象。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铁腕治腐得到拥护,“治贪”成绩单令人叫好,从侧面说明党员干部贪污腐败在群众中的影响是极坏的。党员干部失去清廉,社会就会失去公平正义。为民服务的群体反倒成为享受特权的阶层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学习焦裕禄,就应该学习他苦自己,甜群众的情怀,学习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道德情操。努力做到取信于民,得力于民,让清廉本色永存。

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革命精神,它如同一颗明珠永远闪耀在神州大地。党员干部应按照习总书记调研时提出的 “深思、细照、笃行”要求,回归党员本色,争做焦裕禄传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