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实群众路线应着重抓好“五个到位”

云南省盐津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何益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群众家门口展开。笔者认为,基层党组织走实群众路线应着重抓好“五个到位”:

一是惠农政策要落实到位。要采取利用广播、标语、村务公开阵地、印发宣传资料、召开群众会议、制作喜闻乐见的节目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及时全面的了解各项惠农政策的具体情况,使政策宣传不留死角,做到村村全覆盖、户户全知晓、人人全明白。同时,要原汁原味执行和落实好各个时期的惠农政策,做到不变通、不走样、不缩水。

二是矛盾纠纷要化解到位。要建立好群众信访接待制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了解掌握情况信息,采取“一人一案”、“一包到底”等方式,落实专人对群众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化解和调处,让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在工作中要做到严格依法、公平公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推不拖、化解到位,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影响农村和谐稳定。

三是困难群众要帮扶到位。要时刻关心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认真落实扶贫救济等相关政策,想方设法为其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支持困难群众,帮助树立坚强信心,积极发展生产。

四是政务村务要公开到位。要建立政务村务公开常态化机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平台、村务公开阵地、群众集中场所等,对重点工作专项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常规工作按时公开,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忌在公开上走形式,做表面文章,坚持以公开求公平,以公平促公正。同时,在基层要认真落实好“四议两公开”等有效管用的工作方法,大力推行“民主议事、科学议事、集体定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查处“暗箱操作”、“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违纪违法行为,营造公开、透明、开放的良好环境。

五是群众事务要服务到位。要建立务实、高效、便民的服务机制,通过设立服务大厅、开设便民窗口等形式,认真落实包办、代办、帮办等工作制度,让群众经常都能找得着人、办得了事。同时,在基层要大力推行上门服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让群众在家门口办事,真正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