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党性教育思路强化党员党性修养

重庆市开县县委党校 潘仲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要求。在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近日,我校组织党员深入镇乡、街道、村(社区)、企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进基层、进农村、进农户,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让我进一步亲身体会到人民群众的勤劳质朴,真实体验到基层干部的创新实干,深切感受到广大农村蕴藏着的改善落后面貌的巨大能量,深刻领悟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农村不殷实、农业不厚实、农民不踏实的现状,感受到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和认识。

一、把党性教育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强化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关键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联系群众的纽带,服务群众的桥梁。包括自己在内的一些党员同志长期在机关工作,少知稼穑之艰难,少察民生之疾苦。这次到“群众中去”的实践活动,让我亲眼看到有的农户因饮水困难而水比油贵,有的农户因看不上电视而成“瞎人摸象”,有的农户因病因残致穷而家徒四壁,有的留守儿童每天步行两三个小时、一天只吃两顿饭而艰辛求学……现实的残酷使得加快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成为当地群众最为渴望的“天大的事”。我深感震撼,深受教育。回想自己身处条件优越的城市,领着几千元的月薪,还经常感到手头紧巴巴,殊不知这已是他们全家人一年的全部收入;回想自己的孩子接受着优质教育,却时常抱怨衣服不够漂亮、饭菜不够可口,殊不知还有不少农村孩子衣衫褴褛、食不果腹、赤脚上学。我一定要把所见所闻讲给自己亲戚朋友、亲属孩子听,让他们也接受一次群众教育。教育部门可组织城市学生与贫困地区学生“结对子”,利用节假日相互交流学习,让城市孩子深刻体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改变生活恶习等定大有裨益。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也将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重心下移,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他们谋更多的福祉。

二、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立足本职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性教育工作,在党性教育队伍中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一是在服务大局中创先争优。紧紧围绕县委“整体转型,提速发展”战略部署,开展创先争优,大规模培训干部,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大规模引进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在改革创新中创先争优。党性教育工作者,要做到“五个走在前头”(在服务大局、推动“四大突破”上走在前头,在务实创新、促进转型发展上走在前头,在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上走在前头,在改进作风、切实为民服务上走在前头,在从严要求、崇尚“三品”“两德”上走在前头)。三是在狠抓落实上创先争优。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承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三品”“两德”教育,落实“三项制度”、“三项活动”,健全“四个机制”,全面建立党员“先锋岗”、推行党员“承诺制”,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三、把党性教育贯穿于科学发展中,切实推进富民兴渝工程。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力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尽管重庆在直辖以来有了很大发展,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区域差异很大,综合实力还不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科技创新能力较弱,资源能源环境约束趋紧,党的建设任务仍很繁重。因此,作为党性教育工作者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坚持科学发展,不断提升发展富民的本领。一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重庆是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英雄城市,重庆人民具有不怕苦、不畏难、不甘落后的坚韧品质。作为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努力做到“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把服务人民作为最高宗旨。每一位党员都要经常地深入思考“人生是什么、入党为什么、掌权干什么”这几个问题。我们要学习一切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不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政府或相关部门应积极倡导良好的社会之风,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提升全民素质。二是发扬民主,落实民生。在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上,如何才能尽最大可能满足老百姓意愿呢,这就需要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具体来说,党委、政府要坚持民主决策,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落实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民主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再者就是要推行民主管理,引导基层民主,让人民群众当家做主,媒体则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市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孟子曾说“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实际上就是说实现小康社会必须要关注民生工程。关注民生,就是要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增加就业岗位特别要推动城乡特困家庭、残疾人、低保对象、复转军人等特殊群体实现就业,强化“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的成果。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城乡特困群体的救助力度。不断提高新农合、城镇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参合率、参保率都达到90%以上,努力实现应保尽保、能助则助,要把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作为民生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力跑办、积极争取,保证最大限度地惠及本地农民。要加快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建设,确保投入使用。各级部门都要围绕群众出行、用电、吃水、上学、就医等问题抓好为民办好的大事实事,拿出决心、拿出诚意、拿出措施,真正办成民心工程、满意工程,取信于民,推动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