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城管队伍如何践行群众路线

四川省苍溪县城市行政执法局 周珍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个别城管人员的粗暴执法案例频频曝出,一度时间,“城管”几乎成了贬义的代名词。因此,城市执法队伍如何践行群众路线,便成了我们亟需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认识问题是解决城管队伍践行群众路线的前提

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先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城管与群众是鱼和水的关系,城管工作的目的就是为广大群众创造优美的城市环境。回顾近两年在城管队伍中发生的种种悲剧,延安城管在执法过程中跳踩商户头部,虽然相关人员都受到了相应的处分,但是在这一跳一踩之间,跳走了群众的信任,踩掉了城管的威信。湖北城管队长制止违建,被人砸中头部,最后殉职,挥舞的锄头没有砸在违章建筑上,反而砸向了城管执法队员,在这瞬间陨落的生命背后透视的是群众的不理解。虽然这些都是个案,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但是显然这些悲剧告诉我们一个共同的道理——城管队伍没有走好群众路线。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出现城管施暴和民众厌恶的原因正是城管队伍中个别人员忽视工作本性,脱离了群众,缺乏与群众的心与心沟通,缺乏切合老百姓的工作方法和与百姓的磨合,过于强势,忽略了自己是人民公仆,没有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

二、提升素质是解决城管队伍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

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坚实保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是人性化执法的重要基础,提升队伍整体素质,首先要城管队员必须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其次要注重加强队员专业知识的学习,为依法行政打下良好的业务基础。再次要严格进人机制,始终坚持“逢进必考”的原则,严格标准,向社会“公开、公正、公平”招考,广纳人才。只有严把“进口关”,才能确保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并且要建立一种竞争机制,使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创造一种“让真才实学的人有位子,让认真工作的人不吃亏”的环境。

三、转变作风是解决城管队伍践行群众路线的保障

转变作风需要我们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听”。经常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加深与群众之间的沟通,向社区、单位、市民广泛征求管理意见,设立城管对话窗口,定期开展城管与群众之间的交流,解答他们对城管的疑惑,现场交流城管执法人员的心声,了解群众想法,解决群众难题。

转变作风需要我们从群众的角度去“想”。试想,没有游商小贩占道经营,没有自行车、摩托车乱停乱放,人行道就不会拥挤不堪;没有“夜啤酒”、“烧烤摊”、“水果摊”,街道上就不会垃圾堆积如山,污水横流;没有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我们的城市环境就会多么美丽。但是,如果有规范的专业市场,集中的“小吃街”、集中的“水果街”、集中的“夜啤街”……试问,会出现这么多的“乱”吗?作为城管队伍,我们只有给造“乱”的群众指定经营场所,让他们真正体会到我们是“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转变作风需要我们站在群众的角度去“管”。每一名城管队员在城市管理时心中都应装着老百姓,要真正把“人性化”执法和严格执法有机统一起来,在执法中实施服务和管理,在服务和管理中实现执法,通过执法让少数违规市民理解城管执法,使他们能够自觉规范个人违章行为,并让大多数群众主动参与劝阻其他违章行为,这样既提高执法效率,又提升执法效果,才是城管执法的最佳状态。相信有了与群众的不断磨合,一定会降低城市管理的难度。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作为城市管理者我们要走到群众中去集群众之智,聚群众之策,凝群众之力,共同把我们生活的城市打造得更优美、平安、幸福、和谐!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