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总书记“把老百姓看成父母”让那些人脸红

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人民政府 郝艳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17日下午来到河南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看到墙上“还没上班,谁叫你来这么早”等“服务忌语”,他说,服务中心现在很普遍,关键要有实效,最根本是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像焦裕禄一样。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就不会说“忌语”。(3月17日新华网)

豪不夸张的说,百姓是我党的衣食父母。“群众在干部的心里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表达着他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联想那些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官员们,特别是一些“官”不大的领导,那种趾高气扬的样子,实在让人心堵得慌,着实让人民群众为他们感到脸红。

把百姓看成父母,就需要我们时刻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心中时刻装着百姓,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常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做安民之事,恪守为民之责。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就像习总书记所说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我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党的宗旨。不论是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还是改革建设,群众无不是积极支持。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办公条件的改善、执政环境的优化,有些同志已经忘了党的宗旨,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代表群众,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看不起群众,认为有些群众无知、野蛮,不讲理、是刁民,怕接触群众、对话群众,从心理上拒绝群众;有的党员干部不关心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久拖不办,从感情上伤害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与民争利,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权谋 私、贪污腐化,在阵营上推开了群众……以致就出现了像“我是处级领导,谁敢查我的车?谁敢查我?我是处级领导!”“你是代表政府还是代表百姓”等官员语录。

 如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希望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勇于与下属肝胆相照,建立起血浓于水的情感,放下“官架子”,少些“花拳绣腿”,多为群众办些实事,做一个有恩与群众的领导,给他们多一些报答的理由,这样的领导才是人民群众真正的公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