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人民服务 贵在六心六落实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燕少红、韩超、周广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生活真正得到改善,每个党员都必须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党的宗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做到六心六落实。

第一是良心。良心就是要有“官德”,要慎独、慎微、慎权、慎欲,以德配天、明德慎行、居官无私,把国家集体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温暖处处挂在心间。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求党员干部常修为官之德。官德之于政治和社会发展,之于国家安危和人民的祸福,有千钧之重。只有讲良心,才会摒私欲存公理,才能行事做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无愧于民,才能为官以德、为政以德。

第二是真心。真心就是要有真情,要真意、真想、真言、真干,鞠躬尽瘁、真做真为、一心为民,把人民群众当做亲人,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百姓要的是真情,认“干”不认“说”,群众看干部,看的是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领导干部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靠的不是豪言壮语去打动群众,而是脚踏实地、真干勤干。只有讲真心,才会避免喊“号子”、唱“调子”、爬“格子”,才能细事办牢、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第三是诚心。诚心就是要有诚意,要诚实、诚信、忠诚、精诚,心如所想、坦诚相待、诚恳诚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目的,把诚心诚意为民造福作为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多做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要多除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只有讲诚心,才会弃沽名取名誉,才能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心关心群众疾苦。

第四是知心。知心就是要“心有灵犀”,要知寒、知暖、知盼、知怨,心系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解决群众的困难作为责任,把实现人民的福祉视为重托。领导干部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主动做群众的学生,放下架子,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悟透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要格外关注、关爱、关心困难群众,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群众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群众怨的就是我们要改变的。只有讲知心,才会避免对群众的利益漠不关心,才能与人民群众心心相连、心心相印。

第五是耐心。耐心就是要有爱心,要关爱、包容、理解、用心,滴水穿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记在脑里,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复杂多变,做群众工作决不能搞“一锤子”买卖,更不能简单施以“长官意志”,必须耐住性子、扑下身子,做到体贴入微、耐心周到。只有讲耐心,才能避免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才能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大道理讲清、小道理讲透。

第六是恒心。恒心就是要有决心,要尽心、尽力、恒力、恒久,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永不放弃,把为群众谋利益的决心化作一片恒心、一份持久,把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化作耐心、坚毅与执着。雷锋同志有句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只有讲恒心,才会避免浅尝辄止、半途而废,才能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的根本利益。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