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振“隐形翅膀”、推进全面小康——论抓实党风政风,带动民风

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猫场镇党政办 李玲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的风气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隐形翅膀”,建设全面小康,需要强化作风建设,抓实党风政风,带动民风。抓好作风建设,要树立科学工作观, 把握重点、统筹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发展。

首先,抓作风建设的重点首要在抓好党风建设。党风正则政风民风正,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就会带动形成什么样的民风。“党的十八大强调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带头制定和严格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发出了改进作风的动员令,迈出了转作风、正党风的有力步伐。”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坚决反对“四风”的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实举措,这体现了我们党决不讳疾忌医、掩盖矛盾,而是敢于正视问题、直面困难、进行自我批评。这是治党治国的需要,也是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积极回应,充分表明坚持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其次,要发挥好“隐形的翅膀”的作用,需要借力、发力,要乘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东风,要统筹全局、协调各方,深化改革的步伐,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处理好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要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争取人民大众的支持和拥护,走群众路线,团结广大人民群众,解决官场上的不良习气、社会中存在的不良风气,努力营造社会和谐、风清气正的环境,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第三,在总体上,抓好作风建设,要树立科学工作观, 把握重点、统筹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发展。

首先优良的作风,要处理好周密部署与把握重点的关系。

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可利用的资源有限。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整合可用的人力和资源,抓好科学发展这第一要务,需要用精简高效的原则办文、办会、办事。

好文风是优良作风的体现,“文章合为事而著”,写文章是为了事业的需要、为了解决问题;不要搞“党八股”,不要无病申吟、浪费笔墨纸张,没有实在意义的文章,不要随意在网络发布,避免形成网络垃圾、占用空间资源;能够用一句话说明白的,不必用两句话。

好会风同样体现出好的作风。开会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方式。有的问题适宜用电话、邮件、传真、短信等“非会议的形式”去解决。会议不是逾长逾好。会议要精简,要恰到好处。提倡整合资源开短会。

好的作风尤其体现在办事上。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在办事上,如果抓住了时机,把握了核心和关键,就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对无关紧要的事情,不关多么卖力,做得多么细致入微,都是在做无用功、在浪费时间和表情。

在办事上,好的作风,同样体现在抓住重点、把握量度、恰到好处。部署工作要根据对象、有所侧重、把握量度。

每一项工作,要考虑工作的必要性,考虑工作的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不要为安排工作而安排工作;不要为做工作而做工作。改革就要敢于精简不必要的部门、砍去不必要的工作环节,以节省时间和人力,集中有限资源抓好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

要善于研判形势、分析主要矛盾,把握工作的重点。什么都想抓、什么都抓不好;什么都重要等于什么都不重要;什么都是重点,等于没有重点。抓不住重点,就无法做到提纲挈领、统筹全局,更谈不上解决主要矛盾。

总之,让我们通过共同努力,树立科学工作观, 把握重点、统筹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发展,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提振“隐形的翅膀”,扬起胜利的风帆,吹响成功的号角,为家乡的发展、为祖国的腾飞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