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敢于“真听话、听真话”

贵州省安顺甘堡小学 欧兴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古到今,人们总是要求讲话的人要“讲真话”,但是很少告诫听话的人要“听真话”。其实讲假话的人所以讲假话,是因为有人喜爱听假话。许多人不是不想讲真话,是有些听话的人怕听真话。讲话的人往往是下级,听话的人往往是上级。下级一般都要看上级的脸色行事。媒体也罢,记者也罢,总在“讲话人”身上作文章,似乎有失公正。在人类历史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讲出事实真相,揭穿“皇帝的新衣”,往往要冒杀头坐牢的风险。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我们要鼓励干部讲真话,就要允许干部有时讲错话,错误的真话告诉听话人的是真实的思想与真实的情况,真聪明的人不怕听真话。领导者应有听取和包容不同意见的肚量,不要轻易把不同意见说成不和谐的声音,而应善于从不同声音特别是批评性意见中汲取智慧,因为批评性意见可以使我们头脑更清醒,更加重视那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有利于避免决策失误。然而,少数官员却缺少这样的政治清醒,不能讲真话,不善听真话,总喜欢讲大话、官话、套话、无用的话,不喜欢不同的声音。这种独断专行、蛮横傲慢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不可能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只能让百姓感到厌烦。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就要求党委政府、党政官员,讲话、办事,必须真字当头、实字为本。首先,“真话”,必须是发自肺腑的话;其次,“真话”,必须是贴近实际的话;第三,“真话”,必须是老百姓听得懂的话。

各基层党员干部要弯下腰听取群众建议和意见,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心系民忧,倾听民愿,力解民困,真抓实干搞调研,深查实解转作风,不做表面文章,不走马观花,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调研工作。能够当即解决的,不推不拖,不等不靠,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认真梳理,查找原因,及时反馈,为尽快解决创造条件,努力做到早解决。使我们的社会哥和谐,让祖国更昌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