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把握总体要求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贵州省毕节市气象局 刘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指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正确把握好这个总体要求,才能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才能达到教育活动的预期目的,才能深受群众的爱戴。

一、“照镜子”。

“照镜子”,就是要发现自身问题。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照镜子”。

照党纪国法之“镜”,照党的章程、廉政准则、作风规定、法律法规、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之镜。通过学习,认真对照,明白道理,理解群众需求,从而正视自我、发现问题。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说,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体系,做到学好、学懂、致用。

照群众期盼之“镜”。“实现中国梦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在不同领域内一些原本不突出的问题逐渐成了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而我们的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一些老方法、老手段、老措施,不但抑制事业的发展和工作上的被动,还造成了群众的不满意。为此,作为人民的公仆,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改进工作方法,认真分析社情民意,把握社会脉搏,体会群众甘苦,为群众解难事,干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受惠和满意。

照先进人物之“镜”。以先进人物为镜,才能明白差距,提高境界。党员干部只有“照镜子”,才能照出工作得与失,才能发现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污渍”,才能照出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照镜子,正确照镜子。不能不照镜、不能“化妆”、不能“整容”、不能照“哈哈镜”,要瞪大眼睛往“实”处照、往“深”处照、往“小”处照,看清自己、找到差距,才能修身正己、警钟长鸣。

二、“正衣冠”。

“正衣冠”,不是指正表面的装戴,而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从自己、从现在、从点滴做起,行止有度、风清气正,以作风保障,以形象聚力,促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正为民形象。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为民是宗旨,“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的生存之本、胜利之基和力量之源。党员干部必须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破解群众的最忧、最盼、最急、最难,有责任、有担当,把人民赋予的使命完成好。

正务实形象。现阶段,假、大、空、装在一些单位和干部个人身上有明显表现,有的人台上台下、当面背后、白天黑夜、表里表外不一样。在形式主义体现为“不为”,在官僚主义上体现为“胡为”,实践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教育活动的开展,消灭这种假、大、空。俗话说:“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一万次空想抵不上一次实干”。如果总是陷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造势作秀,那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正清廉形象。只有清正廉洁,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能硬气、做官才能正气。廉洁是我们的底线,神圣的职责容不得半点亵渎,从业的操守容不得半点玷污,公正的天平容不得半点倾斜。一些腐败分子并非不知道清正廉洁的重要性,并非不知道党纪国法的约束性,并非不知道东窗事发后会身败名裂,可他们看得清却忍不住,心存侥幸,突破了理智、道德乃至党纪国法的防线,最终酿成苦果。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做到“为政戒私欲,做人重诚信,修身重自励,养廉靠自律”。

三、“洗洗澡”。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我,最好的健身是健心。“洗洗澡”,就是要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洗魂洗心,达到提高思想境界和作风一尘不染。保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洗掉个人主义之“污垢”。树靠人修;人靠自修。人若不做到自我净化,不经常对自己的思想之惑、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清洗扫除,就会酿出大问题。有的干部总觉得组织亏待了自己,心理不平衡,总是只要组织照顾,不要党性原则,这种极端个人主义是万恶之源,必须洗掉。

洗掉好人主义之“污垢”。好人主义掩盖真相,回避矛盾,放弃批评,不积极进取、庸俗、不正常的表现。党员干部要弘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原则,当党和人民利益受到损害时,挺身而出、坚决维护;当发现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良倾向时,严肃指出、勇于纠正;当看到班子内部和班子成员存在缺点和错误,及时提醒、真诚帮助;当遇到违反制度规定的棘手问题时,敢于较真、不怕得罪人。讲真话、听真话,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解剖自己,认真听取意见,只怕不查找问题,不怕找出问题。

洗掉自由主义之“污垢”。纪律观念是否牢固,是区别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的标尺。严守党的纪律,就是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例外,执行纪律没有特权,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能歪曲事实。在防止自由主义上,要做到防隐患于未然,“警钟长鸣”。

四、“治治病”。

“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区别情况、对症下药。通过多种方式组合施治,除已有之病,防未然之病,让党员作风更过硬,组织肌体更健康,就能更加有效地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治思想和行为上之“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有人民赋予的公权力,掌握着很多公共资源。这是为百姓办事谋福利的工作之需和基本条件。但是个别领导干部经受不住种种“糖衣炮弹”的考验,宗旨意识不强,自律精神不足,防范措施不严,惩戒力度不大,自身的免疫力下降,从而得“病”,必须进行防侵蚀性治疗。

对党员干部进行全身“体检”。“讳疾忌医,必定丧生”。针对“四风”上存在的问题,首先要给党员干部把把脉、查查体,根据存在问题的不同程度与性质,该教育提醒的敲敲警钟,该进行查处的绝不姑息,紧紧围绕不正之风的源头和突出问题,以专项治理的方式逐一解决。在治病过程中,要做到小病小治,大病大治,不能小病不治,更不能避重就轻,大病当小病治,该动“大手术”的必须动,通过系列的“治病”,发现漏洞,及时弥补和完善防范的机制,真正做到务求实效。

通过“治治病”,真正达到党员受到教育,作风得到历练,能力得到提高,才能能给百姓多解难题、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才能让党员领导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能力和更务实的工作服务人民,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