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清根源 正除“四风”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由来已久,表现五花八门,形式多样,要坚决破除和杜绝“四风”,必须深刻清理其产生的根源,以正字当头清除之。

一、深刻清理“四风”根源

“四风”无论在主观上或者客观上,都有其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温床,需要我们深刻加以清理。

形式主义是“逼”出来的。形式主义不会自己产生,任何人都不希望形式主义表现在自己身上、自己的单位和部门。但有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又不得不去做,有的人还相当热衷并且乐此不疲,为什么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内心不纯、私心杂念作怪。有些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只重“显绩”、不重“潜绩”,只重当前、不重长远,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一些领导干部为了在短时间的任期之内显示“能耐”,总想把亮点、特点晒出来,做出一点事生怕领导不知道、不来看,没有点“典型”好像没本事,没有点“示范”好像没面子,没有点“政绩”好像失去了升官的资本。在这些私心杂念的驱驶下,形式主义应运而生。二是图上级之所好。“上有所好,下必赴焉。”上级领导喜欢“报喜”,并且习惯于在干部考评中简单的以GDP论英雄,下面就弄虚作假,编造数字,糊弄上级;上面喜欢有轰动效益的“典型”,下面就不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打造“示范点”和“盆景”,以博领导“一笑”,赢得较高的“印象分”。结果一些领导干部既是形式主义的受害者,又成了形式主义的重要推手。形式主义劳民伤财、害人害己,实在是一种悲哀。

官僚主义是“惯”出来的。官僚主义绝不是与生俱来的。当我们还是普通群众或是“芝麻官”时,我们没有什么条件去“官僚”,有的只是勤奋的工作、勤奋的学习,真心做事、诚心做人,那时见到领导还会心跳手抖,唯恐哪儿出错、唯恐领导不满意。随着职位的升迁、角色的变化,自己从服务别人成为服务对象,吃饭有人请、出门有车坐,文件有人传送、开会有人写讲稿,下基层调研有人陪同,而且一旦被冷落,心里就会很不舒坦,心胸狭窄的人难免日后给人“算总账”、“穿小鞋”。因此,一些领导一旦身居高位和要职,就习惯于在办公室批文件、坐着车子隔着玻璃搞调研,习惯于在吹吹捧捧中过日子,长此以往,身上的“官气”、“霸气”甚至一些“匪气”暴露无遗。其实,人们从内心深处对官僚主义是深恶痛绝的,也在想方设法根除这种习气。现在我们提倡随机调研、轻车简从,如数交纳伙食费、住宿费等等,这些本是我们领导干部必须做到的,但基层的一些同志就不那么习惯了,还以为领导是在“装佯”和“作秀”。在这种思想的驱使下,一些领导干部就只能以装腔作势的“作派”来应对下面的“不满意”。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养”出来的。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和积贫积弱的生活环境里,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都能以大局为重,以艰苦奋斗为荣,以为民服务为己任,不会因为清贫的生活而丧失理想信念,不会因为物质贫乏而意志消退,他们比的是付出、比的是奉献。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物质生活的丰裕,有些人没有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只会躺在父辈艰苦奋斗的果实中,充分享受现代化的优质生活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只要条件稍微艰苦一点,工作担子稍微重一点,就会怨天尤人、消极懈怠。有的人走进烈士陵园,也会为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所感动;有的人走进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也会为一些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导致妻离子散而感到痛惜;有的人深入基层和贫困地区,也会为群众生活的艰难、贫困的窘境所震撼,心灵也会受到洗礼,也会因此萌生珍惜现有的工作生活条件、好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迫切愿望。但是一旦离开了这些地方,进入到安逸的环境之中和原来的朋友圈里,心中的天平就会随之失衡,心中的“定力”就会随之衰减。结果该“官僚”的照样“官僚”,该享受的依然享受,该潇洒的还是去潇洒。看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长期以来“养”出来的。人一旦被“养”起来,就会失去应有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意志消沉、精神颓废,沉湎于吃喝玩乐之中而不思进取;只会对一切都无所谓,干什么都无所顾忌,就会与别人攀比,而不求奉献和实干,甚至做出一些违法乱纪的事;就会只图安逸享受,不想勤俭节约,挥霍浪费和奢靡之风也就滋生蔓延。人有“修养”、有“惯养”、有“溺养”,秉持不同则结果迥异,孰是孰非、孰轻孰重,每个人都应当慎重权衡。

二、正字当头破除“四风”

根除“四风”,任重而道远。教育引导的必要,自我修养的养成,制度规定的约束,都是摒弃“四风”的有效之举。

孔子曰:“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上者”,其品行能否做到人正直、讲正义、守正气是做民之表率的前提,其道德情操、价值取向和精神面貌将引领、带动和示范社会道德风尚的养成。在当前进行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党员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在党性党风的不断锤炼中对自己的品格和德行扫尘、除垢,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勇于同“庸、懒、散、奢”等不正之风展开正面交锋,身正、言正、心正、情正,做自己的鉴定者,清除自身存在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守群众观、坚定敬业情、秉持公仆心。当下,清除“四风”之害,必须坚持“正字当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身正则言顺。作为党员干部自身的外在表现,权力是领导干部的岗位、责任、使命,同时,也是威望、威信。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赢得的是信任、威望;洁身自好、率先垂范得到的是尊严、威信。每个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彰显价值观的核心,立身不忘人本、为政不移公心、用权不谋私利是衡量权责统一的尺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面前一刀切,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其身正则不令而行”;反之,只正人,不正己,正人严,正己宽。摆出一副庄严的面孔,却说白做黑,言行相悖,导致“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言正则理正。党员干部是党的作风和形象的代言人,言为心声,作为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不论在哪里,其标准都是一样的。为人、为文、为事需要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事物,不能光凭感性的眼光歪曲事实,虽然“是非自在公论,公道自在人心”,但何时何地,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责任、使命。诚然,做任何事,都避免不了有人言围绕。智者专注事业,信奉“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只在做事上认真,不在情绪上计较;庸者捕风捉影、拿腔捏调,谨遵“诋毁别人以抬高自己”,不琢磨事,专琢磨人,只在情绪上计较,不在做事上认真。逢事揽功诿过、妄言乱语,散布歪理邪说,传播不良信息,诸此种种,我们的事业将会失去力量、失去正气。

心正则扬善。把心放正,首先要学会善良。善心可以容纳万物,没有非分之想、占有之欲,真正强大、善良的心灵,一定是宁静的,散发着智慧、人性的光辉;其次是牢记自己立身处世的宗旨,只为一己之私,心灵的天平就会失衡,最终难免走入歧途。为此,正心的要义在于不断修习德行、陶冶情操、完善人品,走出属于自己的风度和境界。

情正则至诚。人贵为万物之灵,都有七情六欲。如何守住情商、把好自己的欲望?常自警、慎思量,读史、读人、读社会,通过理性控制欲望,常给思想做做体操,给心灵通通新鲜空气,唤醒至真、至纯,对照党章和“四风”的系列表现,反省自身不理智之念、不和谐之意、不练达之举、不完美之事,盘点自己的人生历程,不足之处改之,优良之处扬之,从而找到差距,明确方向,鞭策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