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群众路线指引前进方向

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农业局 蒋继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

“邦以民为本”,这是中华民族朴素的民本思想的体现。她认为万民百姓是国家的根本,治国应以安民生、得民意作为中心,一切均围绕此开展工作。这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政治路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这是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现实意义

(一)、群众路线是我党执政的“导航仪”和“助推器”

1、“治天下者,以人为本”,群众路线为党内成员指引了一切工作的重心,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有利于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变,有利于克服党内的不良现象。群众路线是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情况已经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

2、“民心所向,胜之所往”,群众路线是我党的领导基础和手段。党的群众路线奠定了党的领导基础。党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党的事业能否成功,根本在于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而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在于如何正确执行群众路线的精髓。

 (二)、坚持群众路线能使我们的建设事业事半功倍

1、“不是一番寒彻骨,争得梅花扑鼻香”,1921年我党诞生于内忧外患之中,历经28年血雨腥风终于成立了新中国。从一个只有几十名成员的小组织到一个拥有世界第三大领土的国家的执政党,一路走来,历尽艰险。推其原因,就在于我党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了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党以梅花傲霜的勇气,创造了这令人震惊的奇迹。

2、“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的利益是至上的利益。新中国成立至今,党和国家在曲折中发展,在摸索中前进,经受了挫折和坎坷,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顺利推进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因为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的利益,我们的事业才健康发展,并取得跨跃式进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三、背离群众路线的危害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执行群众路线能带来生机和活力,背离群众路线、脱离人民群众则是巩固我党执政地位的最大危险,甚至是巨大灾难。这主要表现在:

1、脱离群众,党组织就会“生病”,以致凝聚力下降,战斗力削弱。

人民群众是党的建设事业的最终保证力量。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提高党的组织性、纪律性和战斗力,清除腐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都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和监督。“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没有人民群众对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支持、参与和监督,就不能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也就失去了战斗力以至生命力。

2、脱离群众,我党将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凡事皆须务本,国以人为本”,人民群众是我党支持与保护的根本所在,是党的坚强后盾。我党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和捍卫者,她的战斗集体总是冲在保卫人民利益的第一线。只有根植于人民群众这块土地,敌人就无法进行破坏。如果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保护,也就抵御不了各种敌对势力的破坏和进攻,捍卫不了人民利益,自身生存也会受到威胁。因此只有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才能始终保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使党的事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从而不断夯实党的长期执政基础。

四、新时期新形势下坚持贯彻群众路线

“虑于民也深,则其谋也深”,在思虑群众利益时越深入,在谋划工作时就会考虑得越精细。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既要继承以往的成功经验,也必须正视新情况新问题,创新观念,创新方式。要高度重视群众工作,保持群众路线的正确方向。因此,我们要做到:

1、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以人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时刻牢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历史教训,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牢固树立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的政治观点,正确把握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时刻牢记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党员和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最高位置。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加强党员作风建设。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风建设无小事,人民群众判断党员干部水平、评价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标准就是作风。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保障事业发展。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更好地为民服务、为民谋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让人民群众满意,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安身立命之本。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领会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认真贯彻群众路线精神实质,是党加强自身建设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必然选择。“路漫漫其修远兮”,摆在我们面前的发展机遇不可错失,要把群众路线作为发展的风向标和标尺,指引前进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