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四种意识” 争当好干部

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 付雪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广大党员补思想之钙,除“四风”之弊,对如何当一名好干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知,在我看来,就是要增强“四种意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当一名新形势下善于团结群众、带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好干部。

1、增强清零意识。蝉的成长,依靠一个“蜕皮”的过程,所谓清零其实就是干部个人成长的“蜕皮”,就是在干部成长成才过程中,不断去芜存菁、大浪淘沙,在对自身优长、不足的不断自省、自查、整改中,促进能力不断提升。一方面是对自身优长、成就清零。要认识到工作对自身能力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发展进步的社会形势、群众需求对自己工作水平的要求在不断变化。因此,要时刻保持能力恐慌,认清能力不足危险,切实建立起边实践边学习、边进步边学习的习惯,在学习中提升能力水平。另一方面是对工作压力清零。一名合格的干部应该拥有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善于正确认识工作生活上遇到的挫折、困难,掌握压力清零变成动力的方法和技巧。从而,在正视困难、战胜困难的过程中,不断压力清零、困难清零、挑战清零,达到让自己蜕变成长的目的。

2、增强执行意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中就有“敢于担当”这一点,强大的执行力是好干部不可或缺的素养,对于这一点我的理解是在“讲重做”上面下功夫。一是讲“认真”。“认真”二字不简单,很多时候工作能否出成效、出亮点,关键都在于这两个字上面。因此,面对交给自己的工作任务,在领导确定的目标之上,要善于开动脑筋想问题,抛开借口想方法,着眼细节抓落实,尽己所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二是重细节。重视细节,细心细致,提升执行力、工作出精品的重要保障。网上看到过一个故事,2003年,负责给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制造气象观测卫星的洛克希德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在旋下螺丝的时候忘了记录在案,导致卫星在运送时倾倒在地,维修费用高达1.35亿美元,堪称史上最昂贵的“工作失误”,由此可见不重视细节,有时带给工作上的损失是巨大的。三是主动做。执行意识还体现在正视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主观能动上面,只有面对责任不推诿、不扯皮,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停留在听命令、等安排的机械执行上,而是发挥主观能动性,超前谋划、主动思考、积极行动,才能确保自己承办的工作早作准备、早出成效。

3、增强担当意识。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这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一名政治坚定、工作勤奋、作风优良、组织信任的好干部,其首要是对工作敢于担当。军队里有一句口号叫做:“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应该用“首战用我”的担当意识,遇事主动担当、主动担责、主动担难、主动碰硬,让自己成长为“用我必胜”的好干部。

4、增强舍得意识。要成长为一名好干部,首先应建立正确的权力观,或者说是“舍得观”,要认识到党员干部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了追求个人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曾说过:“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从政就不要想发财。你既要从政,又要发财,就只能去当让人指脊梁骨的贪官、赃官,既名声不好,又胆战心惊,总怕被人捉住,最后落个不好的下场。”因此,争当一名好干部,就要在面对以权谋私的诱惑和滥用权力的机会时,不心动、不行动、不妄动,也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因自己对“不义之得”的伸手,换来前途命运的心痛之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