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教育环节要做好“三个统筹”

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 李国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抓好学习教育,核心是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学习教育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这一环节搞不好会妨碍下面环节的开展,进而会形象整个活动的效果。笔者认为,搞好学习教育工作要做好“三个统筹”。

统筹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当前,全国各地很多单位正在进行“学习教育”工作。怎样处理日常工作和学习教育工作是很多单位都要面临的难题。如果把众多的时间用在学习教育上,就会影响单位日常工作的开展,进而可能降低服务群众的效率。如果把众多的时间用在日常工作方面,学习教育的时间势必会减少,进而会影响学习教育的效果,达不到增进群众感情,解决“三观”的目的。因此,走好群众路线,要统筹好两项工作的时间安排。从实际情况看,很多好的经验值得借鉴。例如,有的单位上午集中办公,下午不忙时就抽出时间集中学习;有的单位白天办公,晚上集中学习几小时;有的单位周一至周五办公,周六日抽出一天时间集中学习。方法很多,但目的仅有一个,就是要做到日常工作和学习教育工作两不误。

统筹单位集中学习与自学的关系。中国数学家华罗庚曾说:“自学,就是一种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行路,还是要靠行路人自己。”同样的道理,走好群众路线,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要加强自己学习的能力和主动性。切不可妄想仅仅通过单位的集中学习就能把群众路线的理论、政策、文件和精神学习好。记得上学时,老师们常说,“讲课仅仅是在点拨,学习要重在积累,功在平时。”因此,搞好学习教育工作要把单位的集中学习和自学统筹好。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珍惜百忙之中的学习机会,提高集中学习的效率。下班后,要及时加强自学,仔细阅读集中学习的资料,甚至要做好笔记,摘抄好的理论成果,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统筹理论学习与实践的关系。古语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纸上学来的理论再好,也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才能变得更加深刻。因此,搞好学习教育工作必须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检验一个同志学习群众路线理论好不好的标准不是考试、不是报告,而是他的言行举止,他的实际行动。试想,一个熟知群众路线理论的同志,却不能与群众友善地交流,不能从群众利益出发办事,能说他学习工作搞得好吗?不能。搞好学习教育工作,要做到党员干部心里有群众、有服务群众的意识,更要有服务群众的行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09: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