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注重“五性” 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身处群众之中,与群众联系最广泛,接触最直接,也最能体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基层党员干部能不能牢记党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把党的温暖及时传递给群众,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至关重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建设,应注重“五性”。

一、吸纳民声民意,在作风建设的重点上增强针对性。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现状、群众最具有发言权;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群众体会也最深。因此在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把握上,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民声民意作为作风建设的“晴雨表”。什么问题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大就把什么问题作为重点,什么问题群众反映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二、适应基层特点,在作风建设的手段上把握灵活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情况各不相同,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应本着区别对待、多措并举、因事制宜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和手段,如采取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方式,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制度,完善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全面推进乡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等。

三、坚持与时俱进,在作风建设的内容上赋予时代性。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和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农村的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组织形式和利益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必须适应时代特点,不断改进标准、内涵和要求,切实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现阶段,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容应体现在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为民服务、依法办事、艰苦奋斗、公道正派、移风易俗等方面。特别要抓住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农村土地政策落实、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综合改革推进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认真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的出行难、看病难、办事难等问题,以这些工作的实际成果来体现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四、坚持科学发展,在作风建设的目标上提高实效性。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群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破除和杜绝“四风”,切实改进作风,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因此,在农村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目标定位上,要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事创业、促进发展。特别要找准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因素和新农村建设中的突出矛盾、问题,落实相关措施,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持续健康发展。要始终坚持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使党员干部的作风体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上,体现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民服务的实践上,体现在求真务实、率先发展的精神上,努力营造一种思创新、谋发展、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五、遵循客观规律,在作风建设的机制上注重创新性。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面把握作风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制度。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工作总体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要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范畴,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