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阳朔:“小板凳”工作队为民服务“零距离”

广西桂林阳朔县委实践办 张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在广西阳朔县的乡间,经常可以看到三五人一组的干部自带小板凳到农户家中,与群众围拢在一起拉家常,没有高低贵贱,却有浓浓亲情,彼此“掏心窝子”说知心话。只要是与群众相关的,他们都喜欢听喜欢问,实事件件都办到了群众心坎上。从而“小板凳”撬动“大民生”,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当地群众俗称他们是“小板凳”工作队。

小板凳家访,掏心窝子。小板凳工作队的队员们常常深入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村口桥头等场所家访,面对面听群众发牢骚,和群众坐一张板凳掏“心窝子”。从婆媳纠纷到拆迁征地,从面红耳赤到推心置腹,家访到深夜是经常事。阳朔县是旅游大县,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等问题一直是“烫手山芋”。为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工作队队员常常把“大道理”转化成群众易接受的“知心话”,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到心坎里。截至目前,共依法拆除违法用地面积49865平方米,违法建设面积28415平方米194户。

小板凳问计,立行立改。“小板凳”工作队不光是就事论“是”,也向群众就事问计,农业生产、企业经营、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和基层党建等重点领域的意见无不征集。翻开工作队的《民情日记本》,修路灯买树苗这样的小事、拆迁修路这样的大事,每一件都登记得妥帖到位。意见汇总后,又一件件责任到人、落实整改。村民说,和村干部同坐一张板凳,有啥说啥,心贴得更近了。截至目前,共完成11条乡村公路硬化,130个自然村的村道硬化,2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展“科技、卫生、文化下乡”活动15场次,培训农户1。5万人次,免费义诊6000多人,巡回演出40余场,免费放映科教、廉政、道德等题材的优秀影片22场次。

小板凳决策,村事民议。在阳朔民间流行着这么一个“板凳决策法”:凡是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和宅基安排、计生指标分配、粮食直补款发放等敏感问题,村干部都要挨家挨户当面向村民解释说明,做到“一事一议” ,村干部不能擅自“为民做主”,村民说了算。

 “小板凳坐拢来,什么事情都好商量。”村干部深有感触:去年9月“清洁乡村村民公约”征求意见时,有村民把“及时清理村道上的牛粪”误解成了“不准在村道上放牛”,所以才一直不同意。拉来板凳,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一交流才发现。症结找到了,问题很快解决。上个月有人提出要在禄迪水库养鱼,而“小板凳会议”则认为,人工养鱼可能会污染下游的水源给予了一票否决。

“群众路线是传家宝,‘坐板凳’的基本功不能丢。”眼下,到村里去走走农家亲,坐坐小板凳的工作方式在阳朔县已经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