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路线贯穿农村工作全过程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横山公共服务中心 李伟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在农村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作为最基层的乡镇一级党委、政府,直接面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推动农村发展、服务农民群众,既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也是为政之道和立身之本。乡镇党委、政府和农民群众关系最密切,与农民群众打交道最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最具体,一言一行都事关党风、政风,更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做群众工作的好方法,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好载体,落实改进工作作风的好制度,在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促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谋划农村工作要站稳群众立场

农民仍然是我国现阶段最大的社会群体,因此农村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乡镇作为直接面对农民群众的最基层一级党委、政府,要把一切为了农民作为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把握同农民群众的关系,坚持思想上尊重农民群众、感情上贴近农民群众、工作上依靠农民群众,把农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农民要求作为第一选择、把农民利益作为第一原则、把农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农民群众满意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农民增收的实际业绩赢得群众拥护。

尊重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邓小平同志在《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中讲到,“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因为经验不足,会面临多方面的困难……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才能够得到解决”。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推行,起源于安徽等地农民的创造。建设美好乡村,从根本上说是农民自己的事业。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发展、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重点项目落户步伐加快,对土地的需求力度前所未有,在征迁过程中,应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的合法土地权益,给予农民更多土地收益。

突出农民增收的核心目标。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民工作,核心是要解决农民增收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产业扶持政策的同时,更要注重产业发展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同时,更要注重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在推进土地规模流转的同时,更要注重对农民利益的保护;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农民专业技能的培训。通过强化政策落实保障农民增收、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支撑农民增收、发展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促进农民增收,不断拓展农民增收新空间,不断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持续提高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

解决农民关心的突出问题。群众路线不是摆摆样子、闹闹场子、秀秀姿态,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解决实际问题。乡镇一级党委、政府更要坚持民本原则、问题导向,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服务群众,在涉及民生的重大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对于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权益、农产品质量、惠农政策落实、农村环境整治等突出问题,要深入调研、专题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对于坑农害农行为,要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予以打击,力争给农民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做好农村工作要把握群众工作方法

农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乡镇干部要把自己当农民,视农民为亲人,与农民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把深入农村、走进农民作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多到基层一线,亲身感知农民群众的喜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深入农村基层,面对面了解实情。深入农村基层调研,是开展农村工作的前提基础和重要手段。我们有些干部下去调研,在饭桌上的时间比到调研点上的时间长,与干部聊天的时间比与农民群众交流的时间长;有的干部入户走访,前呼后拥十几人,陪同的人比走访的人还多。出现这些问题,关键就在于不是带着“问题”下去求解,而是带着“架子”下去指导。之所以没有“问题”,是因为对所管理的行业、领域缺乏全面了解、没有深入思考,仅满足于掌握些表面现象。乡镇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要做到常访农民群众,问所需、所盼;访拆迁征地户,问生活困难;访种养大户,问经营状况。

深入农民中间,心贴心排忧解难。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根本在于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始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现在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多了,但农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却并不是很满意。根源在于,我们的“身”虽然入群众了,但“心”并没有全部融入群众。对农民群众的困难,我们是尽心竭力去帮助解决,还是敷衍塞责;对农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是应付了事还是认真研究解决方案;面对农民群众的诉求,我们是推脱客观原因还是积极回应满足,这些都值得深刻反思。“群众不在乎你给他多少钱,而在乎你给他多少心”。作为乡镇一级的党员干部,要多与农民群众、农业大户、农村基层干部交朋友,多与困难群众、留守老人、农村儿童结亲戚,跟群众融在一起、打成一片,与农民群众建立真感情。只有这样,才能将农民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在工作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体现群众利益至上的宗旨。

深入农业一线,实打实干好工作。农民群众是最朴实、最实在的,他们评判工作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能不能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农民群众是最富智慧的,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秀都会被他们一眼看穿。乡镇干部要发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真正解决当前农村发展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要从一个农户、一个种养大户、一个村、一个龙头企业着手,从加快推进一个项目建设、与一户种养大户做朋友做起。事实说明,与群众接触多了,官僚主义就会减少;与实际接触多了,主观主义就会减少;与民情接触多了,形式主义就会减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0: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