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以三个“下大力气”践行群众路线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委办、教育实践办 王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第二批活动开展以来,所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多,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问题更具体、更复杂,群众的期望值也更高,任务十分艰巨繁重,领导作为本次活动的“车头”,无形之中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群众有最直接最真切的影响,杭锦旗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以领导干部的“下大力气”带头示范引领,带动了全旗各族人民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生动局面,使教育实践活动取了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在确保学习教育先人一步上“下大力气”

习近平同志曾讲:“无论在哪里工作,我总是要求自己先做一个学生”。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领导干部更是如此,面对纷繁复杂的新形势、新任务,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做出更好的决策,才能更有力地推动活动开展。向谁学?如何学?杭锦旗全体县级领导干部通过“大调研”、“大接访”行动,主动带头向群众学习,向基层问路,读好群众这本百科书,上好基层这个大课堂,学习群众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实用方法,在广袤的基层大地上,俯下身子广泛听取来自基层群众的意见,在群众中取到了“真经”;同时真正把自己当成小学生,虚心学习,勤学多思,边学边干,学用互动,真情实意地拜村干部、老党员为师,虚心向群众请教,切实提高实际工作的能力与本领。

二、在转变作风建设快人一拍上“下大力气”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的形象,历来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所以抓作风建设,关键是要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全旗上下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消极思想和错误观点,对照检查自身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不良习惯,通过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增进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做到了把自己真正摆进去,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深刻剖析、严苛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进行大反省、大检查、大整治,从而带动普通党员开展真批评,查找真问题,行动真整改、成效真落实,心中牢记三个“常”: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党员干部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赢得群众广泛支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好榜样。

三、在抓实具体工作高人一招上“下大力气”

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强大力量的总体要求不能变,发展依然是硬道理。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是夯实基层基础的重大契机,在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如果将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搞成“两张皮”,脱离实际工作单纯地开展活动,教育实践活动就将变成无源之水,就会成为群众眼中的形象工程。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以“两手抓”和“一盘棋”的思路来统筹发展,做到以活动促开展,以发展带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扎扎实实的同时,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真正达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