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党的伟大思想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力量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东关办事处 肖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克思和恩格思说过: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这个人就是人民群众。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我们党的重要理论思想,这一思想,就要依靠群众,通过群众来实现。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固然也就不能离开群众。那么,如何利用群众的力量,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呢?

一、应向人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真正的聪明人,是智者,是老师。古语说:“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人民群众就是我们学习的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照照自身,查找不足,及时整改。所以我们要善于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在全党形成坚决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良好风尚。

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要善于向群众学习,从中提取宝贵意见和建议,并把它归纳整理成册,又发到群众中去,让群众集中学习,深刻领会,形成力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在群众中实践我们党的重要理论思想,让他们能够深入群众心里,回归到群众中去,筑起一条巩固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铜墙铁壁”。所以我们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不断实现民利,保证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部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让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充分体现出来。

三、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对他好,他就会对谁好,你对他做了一件好事,他就会十倍、百倍的报答你,永远跟随你。相反,不为民办事,不办好事实事,群众就不拥护你,不支持你,你就会成为孤家寡人。干好事,要本着从群众的利益出发,真正为民着想,而不是为了所谓的“政绩”,实践证明,“政绩工程”的危害性是很大的。干实事,首先自己要诚实,一个只会说空话、大话的人,是很难干成一件实事的;以诚为先,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是有诚意的,相信我们,才能配合我们多干实事,我们也要信任群众,借助群众的力量贯彻落实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实现党的奋斗目标。

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群众目前最急、最需的事情,我们党要求为民着想,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济群众之所需,这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相符的。把群众着急的事情放在心上,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好,突出问题也就解决了;把群众的想法、意见及建议纳入党政会议进行讨论,把其中好的想法、意见及建议形成政策性的文件,让广大干部学习,然后付诸实践,突出问题也就解决了;把群众的需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多为群众谋福利,让群众生活好起来,突出问题也就好解决了。当然,解决突出问题,干部素质最重要,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干部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也就有了解决的条件。

五、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从中央到地方,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府工作的一大指标。这就要求政府工作的一大部分就要着力解决好社会稳定问题、人民和谐问题;因为只有社会稳定了、人民和谐了,人民群众才有安全感,才会对政府工作满意。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是因为人民,也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我们想事情,做工作,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有一个根本的衡量尺度,这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凡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情都要全力做好,凡是对人民群众不利的事情都坚决不做。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把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