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要做好“加减乘除”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兰桥镇 杨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指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做好“加减乘除”法,贯彻好总书记同志的讲话精神,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当好人民的公仆。

问民之所需,抓好民情走访做“加法”

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不能丢。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贯彻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通过“面对面”走访群众、召开群众院坝会、结对帮扶、等做法,以党员户、产业户、困难户、信访户为重点对象,用群众语言交流互动,宣传党的政策,听取意见诉求,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记入“民情日记”,切实增强树牢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帮民之所困,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做“减法”

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障。作为党员干部要经常下基层、进社区、走乡里,听民意、解民忧,促发展。要抓好矛盾纠纷排查,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矛盾隐患,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征地拆迁、涉诉涉访、社会保障、劳务纠纷等方面突出问题。要积极研究解决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学习借鉴好 “枫桥经验”等先进经验,有效调动基层和社会力量参与调解。

办民之所盼,抓好民生建设做“乘法”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作为党员干部要狠抓民生工作,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统筹,确保各项民生实事推进有序、有力、有效。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杜绝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奢侈浮华,把民生实事落实到位、惠及百姓,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要加强民生问题专项排查,把群众诉求和现实需要有效结合,制定计划逐步实施,现阶段就是重点办好县委确定的15件民生实事,集中解决一批事关群众生产生活、衣食住行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基础性民生问题。

改民之所怨,抓好“四风”整治做“除法”

我们党根在群众、本在群众。作为党员干部要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纪党风、道德品行和组织纪律等专题教育,切实消除自己在“四风”方面的错误认识和思想顾虑,主动作为,立说立行,立查立改。当前要着力解决对教育实践活动认识不高、动力不足、行动不力问题,切实增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 “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要认真梳理研究,不拖不等,边查边整边改,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对能够办理的事情立即办,对作风顽症动真格,解决好思想和立场上“为民”的问题,解决好工作和作风上“务实”的问题,解决好形象和纪律上“清廉”的问题,对自己的思想进行一次有力的触动和警醒,使自己作风上有明显转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