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群众解民愿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局 朱紫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内蒙古翁牛特旗参加旗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把群众的心吃透,顺应民心、民意、民愿。

习近平同志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在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向群众问计问策。”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还要做到俯首甘为孺子牛。

一要“面对面”。只有面对面地与群众接触,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现实需求,才能增强群众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确确实实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去,跟老百姓交朋友,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事情,抽出时间为普通老百姓多办实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赢得老百姓的认可、理解、支持和赞美。

二要“心贴心”。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真情倾听呼声,真实反映意愿,真诚解决疾苦,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及时送到群众中去,群众才能更好地增进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增进对社会制度和大政方针的认同感。这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干部要时刻警醒,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共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成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成亲人。

三要“俯首甘为孺子牛”。“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基层一线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只有建立了真挚的情感,才会对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才能真正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感情决定态度,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融洽与群众的关系,帮助群众解难帮困;感情强化责任,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不消极、不懈怠、不折腾,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感情催生行动,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艰苦的环境中锤炼意志,砥砺品格。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不断巩固执政基础。

说到底,“面对面、心贴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准则,也才能催生出“俯首甘为孺子牛”决心。“面对面”对出的是作风,“心贴心”贴出的是感情,俯首甘为孺子牛做出的是实绩,真正做到了这三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要求,获得老百姓的认同拥护,都将是必然结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2: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