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把提意见当成“有成见”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金冢子镇人民政府 王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征求意见环节,能否将这一环节做细做实,对整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效果起到重要作用。但是,仍有个别领导干部在该环节 “摆不进去”,把别人对自己提出的意见和批评当成“别有用心”、“无中生有”、“打击报复”,误以为别人提出的意见是对自己的工作“鸡蛋里挑骨头”,甚至是看做对本人有看法、有成见。如果抱着这种不正常的心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那么活动就会流于形式,失去意义。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无论他人对自己有没有的“意见”、看法,都要把别人提出的意见和批评当成一面镜子,一个警示、一种鞭策,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时下,总有极个别的领导干部“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是十全十美、无可挑剔的“完美主义者”。把别人对自己提出意见看作是在“找茬”、跟自己“过不去”。而把那些“你好我好大家好”奉行“好人主义”的人当成跟自己是“一路人”。其实不然,有一句话说得好,“没有批评就没有进步”。别人提出意见是在真心帮我们找问题、查不足,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缺点和改正的方向,从而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而那些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者”,未必是在帮你,也许有难以启齿,甚至是“不言自明”的企图。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领导干部要以开门纳谏的姿态、坦诚相见的胸怀、虚怀若谷的气度,真诚接受的心态,将自己真正“摆进去”,认认真真接受“剖析”。无论提出的意见大小、多少、深浅,都要“闻过则喜”、敢于容纳、乐于接受。抱着直面问题,正视问题的思想态度,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深挖根源、触动灵魂,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在为民服务中边查边纠、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力求实效,真正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