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牢骚”当作基层干部工作导向

重庆市云阳县外郎乡 刘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内蒙古翁牛特旗参加旗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把群众的心吃透,顺应民心、民意、民愿。他在谈起古代的“采风制度”即官员通过民谣了解民情政情时说,我们从群众中来,就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

总理的“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可谓是给基层干部日常工作提出了要求。作为基层干部,笔者认为要“顺应民心、民意、民愿”,就是要耐心倾听“群众牢骚”,做好疏导工作,从而以此改进干部工作方式方法。

基层干部要耐心倾听“群众牢骚”。不论是群众的牢骚还是意见,终归是对现状的一种不满意,同时还存有更好的期盼:期望政策更惠民,干部更亲民等。基层干部处在与群众接触的第一线,应该转变思维,面对群众的牢骚和意见,理应坐下来耐心倾听,做到入脑入心。

基层干部做好“群众牢骚”疏导。基层干部在倾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的同时要结合政策实际做好群众的疏导工作。符合政策实际的要尽快安排人员和时间给予落实;不符合政策实际的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总之,要采取一切方式将群众牢骚里的不满情绪化解开,不要将群众的牢骚升级为对党政工作的怨怼情绪。

基层干部要以“群众牢骚”为镜,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群众的牢骚是我们基层工作的一面镜子,是对基层干部的一种监督,也是对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一种反馈。是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一种推动,推动我们党的工作向更阳光、更民主、更有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方向发展。因此,基层工作者要做好群众牢骚的收集员,仔细倾听、做好总结和反省工作,将其作为改进日常工作方式和方法的一种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4: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