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四风”先反问自己

贵州省册亨供电局 王正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的确,“四风”问题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反”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四风”问题如何“反”?笔者以为,反对“四风”,首先要反问自己,针对自身作风进行一次排查、检修;要常常反问自己,信仰、信念是否坚定,群众立场稳不稳,党性观念强不强,政治纪律严不严,及时修正世界观上的偏差、人生观上的迷失、价值观上的错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反“四风”先反问自己,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的关键。一些党员干部在物质、享乐、奢靡等诸多诱惑下,早已经迷失了自己,遗忘了身上的责任和义务。反对“四风”,说到底还是要首先解决好自身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要不断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从自身出发,找准病根,把“四风”行为产生的根源找准找全,并对其产生的根源进行一次“大扫除”,从思想上解决了问题,行为上的问题才会因此得到解决。常常反问自己,就是经常检讨自己的言行。“吾日三省吾身,” 这是古代圣人的座右铭,是非常好的自我省察方法。“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结合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就是要求我们时刻对照党的纪律、党员的要求、党章的规定,审视自身的行为,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时常反省自己的行为,才能尽早的发现错误,及时补救和改过。我们党一向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同志曾告诫我们: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革命家谢觉哉曾经提出共产党员要学会“自讼”,学会自己跟自己“打官司”,自己当被告,自己当法官,自己当律师。反问自己,能够有效地让党员干部保持头脑清醒,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随时在大脑中提醒并鞭策自己,让自己主动与职责之外、权力之外、合法之外的行为划清界限,自觉提高党性修养、自觉提高法律意识、自觉规范自身言行,逐步把反“四风”转化为长期而自觉的一言一行。

反“四风”先反问自己,是一种严于律己的思想境界。宋朝苏轼在《前赤壁赋》中写道:“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清朝康熙年间,张伯行由福建奉调江苏巡抚,立即发布《禁止馈送檄》,严禁属员馈送。文中写道:“一黍一铢,尽民脂膏。宽一分,民即受一分之赐;要一文,身即受一文之污”。这些,都是做人做事做官的原则和底线。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在反问自己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党性修养,养成优良作风,最终成就最好的自己,做一个真正纯粹的人。在反问自己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经常反问自己是否真正从思想上、主观上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不正之风。只有这样,才能在反问中正确认识、把握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使自己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准不断提高,从思想根源上杜绝“四风”问题的滋生。

反“四风”首先要反问自己,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以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彭德怀元帅曾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应该比古人更高明些吧。我们能不能做到一日一省,一周一省,半月或一月一省呢?我是一月一省吾身,不管工作怎样忙,每月总要抽出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认真地检讨一番,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以便少犯错误或不犯严重错误。”每一个党员干部在反“四风”的问题上,都要首先反问自己,经常认真地启发自觉,深入地想一想以反思自省,仔细地查一查以对照自纠,少些麻木,多些清醒;少些自满,多些干劲;少些放纵,多些警惕,真正做到在作风上弘扬正气、在纪律上不越雷池一步、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不断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做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当群众的“贴心人”,切实使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成为信仰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