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懂推动全党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深意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镇党政办公室 冉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学深悟透、落到实处,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推动全党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新华网   北京3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时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有序开展之际,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推动全党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意义深远。各级党员要深刻领会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深意,要在深学中领悟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在细照中比一比哪些方面有不足,哪些地方有差距,在笃行中从一言一行改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掌握提升境界的方向。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份大公无私的思想境界激励和鞭策着每一位党员干部。党员同志们就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和言论,从中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住做人的底线,守住党员干部的底线,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做到心怀赤诚之心,不追名逐利而默默奉献,不好高骛远而脚踏实地,不顾盼左右而专心致志,能够对群众诉求想方设法、对群众疾苦感同身受、在职责分内尽心履职。多看一看思想上是否经常想着群众,出发点是否为了群众,落脚点是否造福群众。只要先百姓之忧而忧,同百姓之想而想,让为民的思想入脑入心,境界就会更上一层。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掌握增强能力的要领。焦裕禄同志身上体现出来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体现出来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与担当,是勤政为民、务实担当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说:“衡量干部的好与差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能不能打开局面。”人民不需要只会高谈阔论、歌功颂德、“说成绩一马当先、说干事争相靠边”的党员干部,人民需要的是求真务实、勤政为民的好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一样,“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有一股为民奉献的干劲、冲劲和闯劲,有一腔为民造福的拼搏、进取的热血,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不至于找不到动力和方位。要有一颗敬畏之心,不怕群众的事难办就怕办不好,不怕群众的要求高就怕群众不满意;要有一颗进取之心,虚心向群众请教,积极在实践中锻炼,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练就为民服务的好本事。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掌握改进作风的重点。焦裕禄同志曾说:“党把这个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一焦裕禄为镜,确立较高标准,始终贯彻整风精神,聚焦“四风”,有针对性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清除“四风”中讲认真动真格,通过改进作风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党员领导干部就要自觉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摆进去,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要做到抓作风建设返璞归真、固本培元,真正触及党性。各级党员、干部要以清廉为本,视名节重如山,视名利淡如水,在物欲横流面前始终保持恬淡宁静的心态。要做到走进群众了解民生民情,深入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把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实办好,一个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难题落地解决,做到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失信于群众,不让群众失望。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焦裕禄精神是一面爱民、乐民的镜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在思想上时时刻刻把群众牵挂,永远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来思考,把群众的要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来落实。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的心思吃透吃准,把群众的需求查实查清,真正把群众的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取得群众满意的实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