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为民意识 跑好“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 付雪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网上爆料,安徽省霍邱县范桥乡元嘴村张女士为办理准生证,要不被告知材料不全,要不是错过办理时间,前后跑了四个多月,直到孩子都快出生了,证才办下来。相关部门总是一套“按章办事”的理所当然,却罔顾当事人的辛苦与无奈,这种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跑不完的现象,让基层群众深恶痛绝。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最后一公里”是关乎政策落地、民生幸福的关键所在。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紧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正思想、转作风、优服务,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才能改变这种政策执行“走在路上”,贯彻“歪到边上”,服务“停在嘴上”,实惠“飘在天上”的情况,让政策福利落到群众口袋里,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到实处,取得群众公认的实效。

一是要建立做实功的作风。群众最喜欢的是泥腿子干部,最抵触的是花架子干部;最支持的是实干家,最反对的是演说家。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民、务实、清廉是主题,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突出一个“实”字,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办群众之所需,对群众真心实意、真情付出,时时刻刻想着群众,主动为群众提供方便、贴心的服务,在服务群众中办实事、讲实话、求实效,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一件一件做扎实、做具体。摒弃摆拍作秀、空喊口号、充面子、摆架子的不良作风,才能让群众不再望“最后一公里”而喟叹。

二是要约束官本位的思想。出现这种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跑不到头现象的原因,就在部分干部的官本位思想严重,产生了我为官高民一等的思想。工作中,面对民所需反应迟钝,面对民所求闭目塞听,面对民所困遮掩逃避。身为党员干部眼睛总琢磨着上面要什么,没想过基层想什么,面对群众一身官架子,群众来办事一阵衙门风。因此,要杜绝这类现象,就一定要转变官本位思想,要始终认识到自己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自己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自己追求的是人民的满意,不断强化以民为本的宗旨意识,为民办事、为民谋利。

三是树立敢担当的精神。群众来办事,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面对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是推诿,是闪躲,还是挺身而出,为群众扶困济难,这反映出的是一个干部的担当意识。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其中就有“敢于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坚持敢于担当,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面对群众不闪躲,这样才能避免政策执行到最基层,产生“最后一公里”跑不动、跑不完的现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