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忌空口号 做到“十个问” 确保出成效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 丁爱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提出,要切实让群众从活动一开始就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但是,我们真的做到了吗,群众真的感受到了吗?事实上,成效并不明显,这就要求我们时刻按照“十个问”问自己,不喊空口号,扎扎实实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一问思想认识提高了吗?思想认识是前提、是根本,只有思想认识提高了,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开展的好,服务群众工作才能做的更好,群众才会更满意。我们要时时问,思想认识真的提高了吗?许多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并没有提高,或者只是表面上提高了,对教育实践活动敷衍应付,搞形式、完任务、走过场,认为教育实践活动只是八九个月的事,“一阵风”,委屈委屈自己就过了,一切也就恢复正常了,没必要动真格。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为教育实践活动取成效打牢思想基础。

二问文风会风改进了吗?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文风会风。我们做到这些了吗?好一部分没有做到。许多单位文件发一大堆、简报出一沓子,“束之高阁”,许多都落了一层尘土;会议繁多,许多都是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室金碧辉煌、灯光通明,一场会议动辄数千元甚至几万元,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会议的效果却并不好。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在改进文风会风上下功夫,以良好的文风会风争取群众的满意。

三问程序简化了吗?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干部群众反映的办事程序繁杂的问题解决了吗?程序真的简化了吗?大多数并没有简化,部分甚至变得比以前更复杂了,更繁琐了,使许多群众望“事”兴叹。我们要在这个问题上下功夫,切实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办事,努力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四问问题解决了吗?这次教育实际活动提出,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解决问题。但问题真的解决了吗?久拖积压的矛盾问题和信访案件化解了吗?基本上没有,甚至有的地方还由旧矛盾引起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对教育实践活动产生了极其不良的影响。我们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以问题解决的新成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

五问效率提高了吗?质量很重要,但效率也不可忽视。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工作效率、办事效率提高了吗?效果并不明显,有的反而效率更低了。有些单位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批来批去,久拖不办,最终问题得不到解决,群众的情绪更大,新问题不断产生,使得部分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失去了信心。我们要在这方面努力,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坚定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六问服务提升了吗?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为民服务水平提升了吗?从当前看,许多部门单位的服务水平并没有提升,办事依然会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口气生硬,语言粗俗,横眉竖目,动辄“你办不办,不办了算了。”“不知道。”我们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改进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让群众能办事、办成事、办满意。

七问作风改进了吗?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就是要反对“四风”,改进作风。但是现在许多同志的作风依然很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我行我素,高高在上,群众的评价极差,一点改进也没有,有的甚至打着走群众路线的旗子横行乡里、吃拿卡要、鱼肉百姓,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要在作风改进上继续加大力度,施加压力,查处一起惩办一起,绝不姑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换得群众的信任。

八问与群众距离近了吗?与群众的距离近了还是远了,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我们党历来提倡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目标就是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近了吗?近了一点点,但还有很远的距离。许多干部不愿深入群众,漠视群众,即使下基层也是隔着玻璃看,或者按照预先的安排去一两家条件好的、“会说话”的群众家,马马虎虎的问两句,态度冷漠,群众有话不敢说。我们要在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上狠下功夫,努力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路线真正得到践行。

九问好制度形成了吗?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制度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但是,现在有些单位,不注重制度的质量、片面追求数量;不会整合制度,重复性建设制度;只在“缝缝补补”上下功夫,对制定新制度、好制度缺少必要的研究。我们要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推动制度建设,努力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

十问持之以恒做到了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我们真正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心一意地为群众谋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但是现在有些干部,热心服务群众“一阵风”,搞“政治秀”,刚开始还认认真真,时间一长“原形毕露”。世间事情,贵在坚持,难再坚持,成也在坚持,坚持一时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我们要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并将为人民服务理念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贯穿于人生始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