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国税机关应在加强“务实”作风中践行群众路线

贵州省仁怀市国税局 陈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落实到国税部门,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广大纳税人服好务,努力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立足基层打基础方面有所作为,取得实效。作为普通的基层国税工作者,笔者认为基层国税机关应该在加强“务实”作风中践行群众路线,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务实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关系的深刻变化,使党群、干群关系面临着新的严峻考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犹如横亘在党和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成为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更是滋生腐败的土壤温床。基层国税机关直面纳税人,是地方经济的重要主管部门。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个别基层干部在增强效益观念的同时,也诱发了只讲实惠,不讲理想;只想索取,不想奉献;只要钱财,不要原则等不良风气。所以,基层国税机关必须务实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信念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传教育。通过学习使广大国税基层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增强指导工作的理论基础,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二、务实地提升服务本领

基层国税部门是重要的职能部门,承担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重要职责。税收工作涉及到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等方方面面,关系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倍受社会关注。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没有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税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既是税务机关的法定职责,又是建设服务型税务机关的具体体现。国税部门只有为广大纳税人务实地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努力实现征纳和谐,才能促进纳税人提高税法遵从度,自觉履行纳税义务。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如何使税收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大局,是国税部门面临的迫切任务。要承担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就必须认识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人民的大局,脱离了人民,偏离了大局,我们的税收工作就会偏失靶心。正如总局王军局长所说,我们要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牢固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加紧密地依靠人民,更加努力地造福人民,进一步激发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能力和水平,从而获得更好服务大局的力量之源,更多为中国梦聚财汇金、添砖加瓦。

三、务实地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严肃的工作纪律是基层国税工作的保障,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是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首先,要“定家规”,基层国税机关除要要严格遵守上级相关规定外,还要完善本单位的请销假、考勤、工作、值班、治安防范、纳税服务等各项制度,使得机关管理“有规可依”。其次,要“严家法”,对于那些违反制度的人和事件决不能听之任之,手下留情,必须按照规定要求予以惩处,确保“有规必依,制规必严”。最后,还要与时俱进,既要遵守已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又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完善制度,确保制度适应工作需求。

四、务实地做好基层走访调研工作

走访调研是基层工作的基础,只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干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我们的服务才能让群众满意。基层国税机关要建立税务干部下基层、下企业、下农村走访调研工作制度,采取驻点走访调研和专题走访调研相结合,日常走访调研与重点走访调研相结合,走访调研与座谈调研相结合的方法,精心组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积极研究对策措施,解决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调研后要及时形成可行性报告,为上级机关、地方政府、本单位和纳税人提供参考。

五、务实地倡导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基层工作的传家宝。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在部分人员身上还一定程度存在,如生活上攀比享受,餐桌上铺张浪费,工作上慵懒散漫,吃不得苦,受不了罪等问题。因此,勤俭节约之风更应该长期地持续下去,更应当成为基层国税机关工作的常态化。第一,要强化思想教育。让干部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坚持节约优先,效益优先,做到节约使用电、水、纸等所有办公物品,下班关闭所有电源。第二,要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对相关内容做出规定,让经费用得其所、用得其道。同时也要加强对机关干部铺张浪费的规范制约,从制度层面制止浪费。第三,要加强监督,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要追究其责任,要用心去倾听民意,让节约之风深入人心。总之,要积极地弘扬勤俭节约,让节约成为干部职工的一种意识一种习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实践的指南。广大基层国税干部,都应该结合实际,树立长远意识、大局意识,采取有效的举措,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务实的工作之风投身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以教育实践的实际成效推动国税事业不断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