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教育实践的“务实之风”蔚然成风

重庆梁平县委组织部 修晓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务实有效办法抓好学习教育,以好的作风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的实践外延,更是当前各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过程中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何为务实?务实是解决困难的底气、联系群众的人气、锐意进取的豪气和建成小康的志气。在社会实践中,坚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农村包围城市之路是一种“革命的务实”;坚持改革开放之路,摒弃计划经济之弊是一种“发展的务实”;坚持在教育实践过程中不浮夸,不虚报,踏踏实实地将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更是一种“为民的务实”。

然而在工作中,由于“急功近利”思想的长期影响,“社会浮躁”情绪的客观存在,以形式主义代替求真务实,以纸面文章代替政策落实,以形象工程代替为民成效所带来的“好处”往往给人感觉要比扎实工作、踏实服务、认真为民来的快一些,多一些。于是,以“唯GDP是举”的浅视现象,以“乐衷政绩”的短视行为就让我们许多人陷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窘境。而避免这种窘境,不仅需要我们善于分清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鸿沟之界”,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做人实、谋事实、创业实,从而,以个人的点滴行动汇聚整个社会改文风、转作风的强大力量,最终让务实之风蔚然成风。

俗话说,“举头三尺有神明”。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在深化教育实践过程中到底听进了多少意见、整改了多少不足、完成了多少规划、干成了多少实事,人民群众最清楚,最感同身受。而作为落实国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感受群众冷暖的“神经末梢”,我们向前多走一里,就与人民群众拉近一里,努力多干一份,就与人民群众密切一份,久而久之,这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这血浓于水的血肉之情,就必然转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动当前的改革乘风破浪,勇闯激流险滩。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正标注出了“务实”二字的千斤之中。我们正迈步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之路上,必须务实之风贯穿始终,这样才能让两个百年的中国梦,由梦想变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