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话说“照镜子”

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猫场镇党政办 李玲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爱照镜子的人是讲究的人、是注重自身形象的人。

照镜子可以观测仪容仪表、衣着装扮,发现瑕疵,及时整理修饰。“照镜子”的引申意义是,以标准为参照,查找问题、自省自警,不断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照镜子的含义是多方面的,我们不妨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照镜子”的含义:一是,查找优点、亮点,明确目标,增强信心,坚定前进的步伐;二是查找问题、困难和不足,从而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弥补不足,通过改革创新,使自我不断臻于至善至美的境界。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照镜子从小处说,关系到个人的修为成就,从大处讲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心中明镜高悬,才能有所敬畏。照镜子的目标之一,就是查找问题。查找问题既是自省自警的过程,也是自我曝光的过程,这不仅需要深刻的思想自觉,更需要高度的政治勇气。执政党“照镜子”,容不得半点的“污垢”,要经常“照镜子”,认真查找瑕疵、清除污垢,以保持亮丽、洁净的形象。

时下,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触及党员干部灵魂的思想教育活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照镜子”要实事求是,以真为起点、善为历程、美为最终目标。

要以高度的政治勇气,明镜高悬,把假、丑、恶照出来,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

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弄虚作假、作风不正、办事不公、行为不端等不良现象,都是假丑恶现象。而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比较显而易见,容易“照”得出来;但是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严重腐败和违纪违法问题,往往带有很大的隐蔽性,没有自省自警、襟怀坦白、披肝沥胆的境界,没有高度的政治勇气,是很难“照”出问题的。要敢于揭短、勇于亮丑,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粉饰太平,才能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员干部“照镜子”,要按照中央的“规定动作”,认认真真“照镜子”,真正透过表象、照到深处、触及灵魂,真正照出自身的形象、素质、品行、作风。知不足而后进,知耻而后勇。勇敢面对镜子,才能正身正行正言正心,不断成长进步。认真“照镜子”找差距,切实践行宗旨、改进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能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思想上的收获,并落实到行动之中。

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方面,目前还存在诸多与形势和任务不适应、与群众期望不符合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以及弄虚作假、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脱离群众等问题,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党的形象、动摇了党的执政地位。这些问题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如果任其蔓延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因此,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说到底就是要保持思想和作风的干净整洁,这就要做到洁身自好,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和缺点,通过给自己的身体和思想“照镜子”,去除附于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污垢”,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揭开“假面具”,痛下决心洗去思想和行为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之泥垢。要端正态度、认真检查,挖掘深层次的问题,剖析深层次的原因,使思想和作风上的污垢得到全面洗涤,使一些长期存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暴露出来,并得到进一步的整治和改进。

有些党员干部羞于照镜子,怕照出差距、照出不足、照出问题,原形毕现,可藏着掖着,只会把小症变大疾。只有“照镜子”,才能真正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树起照镜子的勇气、鼓起照镜子的决心,找出差距、完善不足、解决问题。

照什么样的镜子?要照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镜子,不能“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照“党章的镜子”,想一想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工作作风是否过硬;照“法纪的镜子”,看一看自己是否清正廉洁,有没有违法乱纪、逾越党纪国法的红线;照“典型的镜子”,量一量自己与先进典型的差距有多大,增强先锋意识,向着榜样的方向前进;照“理论的镜子”,问一问自己是否功底扎实,有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的能力;照“群众的镜子”,查一查自己是否同群众紧密联系,符合群众的期盼。党员干部只有这样“照镜子”,才能把自己看个清楚,把问题照个真切。

用什么样的态度照镜子?要持之以恒地、真诚地照镜子,照到心灵深处、照到问题细处。照镜子贵在坚持,不能“一闪而过”,草草了事;照镜子贵在真心,不能自欺欺人,只见光鲜不看丑。党员干部应以严肃的态度敢照镜子、勤照镜子,接受群众的监督,看清自己、看透问题,才能更好地查摆问题、找到差距、明确方向,进而为“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准备。

照镜子,要在治假上下功夫。现在“假”的东西一度横行于市,假资料、假证件、假文凭、假冒伪劣大行其是,其根源在缺乏科学的考核标准和科学的考核评鉴机制。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效是检验工作成绩的唯一标准。检验我们工作是非曲直的标准,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学习要讲实效、工作要讲实效、做什么事情都要讲实效。不讲实效,书读再多,没有用;不讲实效,工作再迈力,没有用;不讲实效,事务再繁忙,没有用;不讲实效,长篇大论,没有用。

照镜子,就是要看到真面目,看到问题的实质。要观察真相,要照平面镜,不要照哈哈镜。先要照奖惩考核的标准,如果以形式为标准,就会犯形式主义的错误;只考核起点,就会虎头蛇尾;只考核结果,就不能及时纠正过程中的错误;只考核过程,就会失去工作的根本目标。简而言之,要从起点到终点,从过程到结果,抓住重点、抓住关键、全面考核、恰到好处。

恰到好处,要求考核的内容不多不少、不繁琐又不单调,尤其要反对假、大、空。以文章为例,“文章合为事而著”。写文章应解决实际问题,不要无病申吟。现在正在纠正一种不良偏向,就是消除文山会海、铺张浪费。国家提倡精简节约,很好,很得人心。但是文山会海、铺张浪费还在一定程度存在。好象不多说几句、不多写几句、不多搞点形式花样,体现不出作为到位、体现不出对工作的重视、体现不出内涵水平。要杜绝这一现象,要定标准、定原则、定限度,让浪费者为浪费买单;让多事者,承担事情的后果。

既然多说、多写可以得到多的课时费、多的稿费,于是一句话可以变为两句话、简单的问题可以复杂化。

话不管是否真实有用,反正听众不是自己;菜尽管点,反正不是自己买单;报纸尽管编、反正公款花钱;作业尽管布置,做不完,可以骂其偷懒;工作尽管安排,做不完,可以否决责难;办证限制多点,提供不齐,可以权宜方便。

实际的问题没有这样普遍,而且国家也一直在治理、在改革、在创新,正能量在传递、风气在好转、局面在改观,国家正在向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愿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干部、每一位中国人都照一照镜子,多注重形象、多重视细节,照照自己、照照别人,洗除污点、改正缺点、发扬优点。相信功到自然成,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每天进步一点点,久而久之,人心会更美好、明天会更美好、世界会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