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做到“七个要”

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蒋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直接关系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做到深、准、透、诚、真、严、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学习教育要“深”。学习教育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要采取网上在线学、讨论交流学、知识竞赛学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认真抓好规定篇目的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坚决反对“四风”,不断拧紧思想上的发条,认真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

查摆问题要“准”。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只有找准了问题并加以纠正才能促进个人成长和班子进步。所以要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中央八项规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为整改落实开辟道路。

剖析检查要“透”。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要按照党章、廉政准则、先进典型、群众期盼和改进作风要求,进行认真反思,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透彻地从思想上找原因、挖根源,牢固树立起群众观点、坚定执行群众路线。

谈心交心要“诚”。要突出重点,找准主题,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以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肯定成绩,多讲问题和不足,使谈心交心触及思想灵魂。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时,做到实事求是,畅所欲言,才能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真”。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倡“向我开炮”,但要避免对上级放“礼炮”,对自己放“空炮”,对他人放“哑炮”,做到既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又相互批评、真诚帮助,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震撼和洗礼。

整改落实要“严”。无论是班子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都要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加以严肃整改。要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从领导改起、部门改起、党员改起,一直改到让大多数群众满意。

建章立制要“实”。作风建设的关键在于实施制度管理,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规章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了好的规章制度就要在执行上下功夫,做到依法按制度办事,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